題目:「從大學教授到社區變革夥伴的歷程-島與大海的日誌」

日期:110/08/12(星期四)

講者:嚴佳代 (國立海洋大學助理教授)

地點:線上 Microsoft Teams

簡介:

    海洋教育的一個基本理念為達成「臺灣以海洋立國」的理想,本次培力課程-嚴佳代助理教授從大教授分享:社區變革夥伴的歷程,開啟國立海洋大學USR,打造「和平島國際旅遊觀光整合發展規劃」,使社區文化再現與地方產業佈建施作,海洋觀光教育專題,2018年隨機訪談39位和平島地區的居民,首要瞭解,是否發展國際旅遊島,成為重要的溝通角色。

    與地方領袖溝通,建立互相信任,藉由在地採訪,關心居民生活,建立參與交流平台,發掘問題與拋出議題,面對各種不同的聲音慢慢建立信任。嚴教授繼續分享,其計劃執行的成果有:旅遊導覽摺頁、宮廟導覽摺頁、幫店家設計中英文菜單、亦舉辦多場活動「和平島聖誕派對、姚大師手繪圖帶我們認識和平島歷史、郭家肉包新口味試賣居民溝通社團及影音平台、出版書籍手冊」,以及各種海洋旅遊活動踏查,國外遊客問卷調查。人才培育成果,全民社造行動計畫入選,成立中華永續發展協會,全力實踐踏查,居民合作,輔導青創等計畫持續進行,演講內容豐富精采。

    此次培育課程,對於東吳大學人社院USR團隊帶來非常大的發想漣漪,東吳大學位於士林地區,除了沒有海洋的地理優勢環境,但在其:人文、生態、宮廟、信仰、店家等文化環境,建立社區歷史的集體意識,導入才培育的計畫,組成在地鏈結的意識形態,並且付諸實踐,我們學習到海洋大學的整合發展規劃的豐富成果,未來作為東吳大學社院USR團隊執行計畫的重要參考模範。

(文圖/人社院USR計畫)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