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歷史訪談

訪談人:黃秀端、黃顯宗、鄭得興、施富盛

受訪者: 陳明松(舊佳里里長)

時間:2020年7月24日(星期五)

地點: 舊佳里里長辦公室

Blog:人社院USR計畫—士林舊佳里陳明松里長口訪

 

USR團隊於7月24日前往位於士林舊街的舊佳里辦公室,訪問陳明松里長。陳里長是士林在地人,對於士林舊街過去到現今的變化有一定程度的熟稔。
因為從前人口少,相對涵蓋範圍就較大,過去的舊佳里還包括了現在的福志里,而他回憶就讀國小以前,士林現今的福志路及福林國小一帶都是稻田。當福林國小建成之後,以鐵道為分界(現今的捷運線),鐵道以西的小孩就讀士林國小、鐵道以東的就讀福林國小,像他的哥哥原本就讀士林國小,後來才又轉到福林國小。

過去士林在日本時期因為有血清試驗所,所以實施禁建,並非等到蔣介石來到才開始,而位置就在現在的士林官邸旁。從前並沒有中山北路、中正路,四周都是農田,要到陽明山只有福林路能走而已。
提到士林紙廠,陳里長曾經聽陳勇的後人說,在日本時代,陳勇專門在八里收購稻草,再載到當時的台灣製紙株式會社,當作製紙的原料,日本戰敗後國民黨政府接手會社,之後又由國營轉民營,陳勇就和人合資買下紙廠。

回憶起小時候要割稻的時節,自己家裡雖然只有兩甲地,但因為人力不夠,還必須專門從金山請人來幫忙。陳里長說那時候割稻師傅因為活動量大,一天要吃包含三餐及中間的點心,母親大概凌晨兩、三點就要起來準備早餐,「以前熱的要死,像這個大熱天,你就是用冰塊,用黑糖水下去,真正清涼退火,黑糖水就是這樣,不然就仙草,不然米苔目,就是這樣子。然後正餐煮好再,擔到田裡給師傅們吃,但是現在看不到這個了。」

在訪問的過程中歡笑聲不斷,透過陳里長的描述,可以得知從前士林舊街的樣貌,希望未來還能有更多機會,能藉由陳里長來認識更多的舊士林。

(文圖/人社院USR計畫)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