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人:黃秀端、鄭得興、林宜陵、左宜恩

受訪者: 江運永主委 (士林慈諴宮主委)

時間:2020年11月20日(星期五)

地點:士林慈諴宮( 台北市士林區大南路84號 )

東吳人社院USR團隊成員,11月20日,前往士林慈諴宮拜訪江運永主委。

位於士林夜市內的慈諴宮,與士林神農宮、芝山岩惠濟宮,並稱士林三大古廟,以前是由一個管委會統一管理,直到民國82年後三大公廟才各自獨立管理至今。士林慈諴宮,建於清嘉慶元年(1796年),是台北市唯一於正前方保有三座精緻戲台的廟宇建築,舊稱芝蘭街天后宮,也是當地長輩們所指稱的媽祖廟。

訪談中主委提到,一般廟宇供奉的媽祖像大多以紅面及黑面為主,金面媽祖非常的少,因為以只有官方,或著是半官方的廟宇才可以用金面,不像現在只要有錢誰都可以做。

並且也解釋俗話說的「大媽顧家、二媽逛街、三媽吵架」,大媽通常是金面或黑面,顧家就是指鎮殿,二媽通常是粉面,逛街指的是繞境的時候出巡,三媽通常是黑面的,吵架是指伏魔捉妖辦事。不過由於慈諴宮中的黑面媽是開基媽祖,所以他們也稱其為大媽。

而位於鎮殿的媽祖神像,因為香火鼎盛,被燻得全身黑,使的以前信徒都以為供奉的是黑面媽祖,直到有次要做修復清理時,臉一擦才發現原來裡面是金色的,連老主委都被嚇到。因此後來臉就用擂金,身體以金箔的方式修復,讓金面媽祖回復原來的面貌。主委說他也不知道為什麼慈諴宮會有金面媽祖,或許是跟士林自古讀書人很多,士子如林有關係吧。

(文圖/人社院USR計畫)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