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icon_phone
電話 (02)2881 - 9471 分機 6522-6526 傳真 (02)2883 - 6055

【21世紀國富論】呂正華署長:臺灣中小企業數位轉型關鍵 在深化產業知識與提升競爭力

  • 12/04/2023
  • |
  • 一般公告
  • |
  • 資料提供:EMBA高階經營碩士在職專班

【EMBA高階經營碩士在職專班訊】

本校商學院EMBA高階經營碩士在職專班邀請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呂正華署長主談「21世紀國富論」,他特別提出中小企業的數位轉型之道在深化產業領域知識,並由此提升產業競爭力。

首先,中小企業數位轉型要深化領域知識,呂署長倡議中小企業數位轉型有三步驟 :數位化、數位優化、數位轉型,關鍵在於融入老師傅的專業領域知識。例如,一之軒利用AI辨識200多種麵包,縮短結帳時間,又如路易莎或星巴克這類大型連鎖品牌,他們在供應商的管理,尤其是烘豆品質與溯源,極為仰賴數位化,以追求品質齊一,而透過各分店POS終端機連結,也能在總管理處進行戰情分析,啟動數位轉型。

其次是數位轉型的制度建立,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ADI, Administration for Digital Industries)與經濟部產業發展署(IDA, Industrial Development Administration),被稱之為數位雙生(Digital Twin),一個負責軟體轉型,一個負責硬體轉型,共同協助企業進行數位轉型,主要作法有以下面向:

一是政府補助,例如每年初由政府徵案,針對AI領航、資安研發、軟體研發等,由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進行補助。而醫藥特別條例、淨零排放等特定產業與硬體工具投資,則在經濟部產業發展署進行。二是專班培訓,例如開設ISO27001資安產業專班、零信任(Zero Trust)、軟體人才培訓課程等,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胡貝蒂副署長也在東吳EMBA開設課程,以系統性培訓專業人才。三是「T大使計劃」,以1週的數位課程培訓,19週的企業實習,積極培育青年成為數位轉型大使。四是主題式專班與評測,例如AI等,將是未來爭取經費,投入系統性人才培訓重點,亦藉此進行創新知識傳播。

商學院EMBA高階經營碩士在職專班劉宗哲主任強調,「21世紀國富論」以每個月25日定期上架方式,鼓勵EMBA在學與畢業校友養成定期充電好習慣,同時也將重要論述發布平面與電子媒體,為臺灣在21世紀的創新成長與永續經營貢獻心力。

【21世紀國富論】官網影音連結:https://www.emba.scu.edu.tw/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