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icon_phone
電話 (02)2881 - 9471 分機 6522-6526 傳真 (02)2883 - 6055

節能成效斐然! 本校榮獲112年度經濟部「節能標竿獎」銀獎

  • 12/12/2023
  • |
  • 一般公告
  • |
  • 資料提供:總務處

【總務處訊】

恭喜本校榮獲經濟部112年全國「節能標竿獎」銀獎!本校參加經濟部112年「節能標竿」選拔活動,全國共有101個公司行號與機關學校報名角逐,主辦單位-能源署組成委員會歷經3個月的書面初審、現地複審程序後選出23個績優單位。本校節能成效在F組:「公共行政及國防,教育業」中脫穎而出,榮獲「銀獎」肯定。經濟部於112年11月29日舉辦表揚大會,由王美花部長主持「節能標竿」頒獎典禮,潘維大校長親自出席領獎。

水電使用是本校能資源消耗的大宗項目,總務處秉持「當省則省」、「當用則用」的理念,從102年開始規劃推動各項能資源節約管理與建設。執行策略包含建置校園電能管理系統,然後再逐年分批換裝LED燈管、更新老舊耗能空調冰水主機與變頻冷氣機、建置太陽光電發電設備,積少成多匯聚節能成效。東吳並不是有財團支援、經費充裕的學校,感謝教育部、經濟部與臺北市政府的各項節能補助,本校藉由配合編列部分自籌款,就能採購獲得價格不斐的變頻冰水機組與冷氣機,陸續完成老舊設備汰換。

依行政院「政府機關及學校用電效率管理計畫」規定,機關學校112年用電效率應比104年(基準年)提升10%。本校先以111學年度用電量與104學年度作比較,兩校區合計年減達12.7%(約191萬度),若按本校每度用電成本5元計算,節省電費支出達955萬元;另用水量亦與104學年度作比較,兩校區合計年減亦達18.4%(約3萬4千度),按平均水費每度26元計,節省水費支出計88萬餘元,有關成果已經逐漸顯現。

本校校園電能管理系統於103學年度完成建置,透過一般教室按課表供電、學生社團教室插卡供電與學生宿舍冷氣用電管理等系統,在日常運作中有效節約用電與減少浪費,但是對師生在校園的教學活動,相對也造成了些許不便。所以,本校可以獲得經濟部節能標竿表揚活動的肯定,應歸功於全體師生的配合。

 配合國家2050年淨零排碳政策推動,本校今年也同時進行「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導入與「ISO 14064-1:2018溫室氣體排放」盤查,目前都已順利通過SGS台灣檢驗科技公司驗證,希望未來可以繼續在全校師生的共同支持下,加速降低兩校區各類能資源使用量、有效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為地球永續環境共盡心力。

 【文圖/總務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