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icon_phone
電話 (02)2881 - 9471 分機 6522-6526 傳真 (02)2883 - 6055

法務部長蔡清祥學長回饋母校 司法改革前進校園

  • 02/27/2024
  • |
  • 一般公告
  • |
  • 資料提供:通識教育中心

【通識教育中心訊】

本校通識教育中心與法務部合作,於112年12月26日辦理美育活動講座「司法的柔性關懷之美」,邀請優秀校友蔡清祥法務部部長(法律系66級,第3屆傑出校友)特別返回母校,親自主持講座,與學弟妹們分享、討論司法改革的過程與成果。

開場由誠正中學的李志鴻出校生以親身經歷帶出感動的生命故事,隨之蔡清祥部長接棒引入演講主題,強調司法的柔性關懷不僅針對被害人及其家屬,更包括加害人及其家屬,融合了司法的嚴厲性與對人性的關懷。這種觀念有助於社會公義的實現,同時能夠協助當事人重新融入社會,促進社會秩序與和諧,是蔡部長三十年來秉持的理念。

蔡部長進一步指出,對被害人及其家屬的關懷主要包括提供刑事訴訟資訊獲知平台、外籍人士通譯及相關翻譯服務、死亡鑑定、性侵案件一站式服務、轉型正義等措施;對加害人及其家屬則推動緩起訴及替代刑制度、外籍司法互助、更生保護服務等方案,藉此達到社會雙贏。蔡部長以淺顯易懂、深入淺出方式回應師生提問,強調司法為民,無論身處任何職務,最重要的就是態度應建立在民眾的需求之上,並且看見自己的責任,建立溫暖而富有同理心的司法,方能實踐真正的社會公平正義。因此其推廣透過與生活息息相關的法律專業知識活動,盼能引起學生對司法改革的關注。

辦理各式講座活動,使本校學生了解各種實務上的運作與經驗,是通識教育中心辦理活動的主要目標,歡迎大家隨時關注通識教育中心發布的各種新消息!

通識中心網站https://web-ch.scu.edu.tw/generaledu

通識中心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generale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