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聖媽廟「普渡」祭典(舊街有應公媽廟重修42周年祈安法會)

日期:109/08/01(星期六)

地點: 台北市士林區前街1號(有應公媽廟)

Blog:舊街有應公媽廟重修42周年祈安法會(聖媽廟普渡祭典)

簡介:

    位在士林舊街的「聖媽廟」已有兩百多年的歷史,相傳最早是為了供奉舊街(古稱蘭林街)開街吳姓先民的女兒「聖媽」,其為漳州人與原住民所生的混血女吳若蘭,天資聰明,以興學、醫療嘉惠於當地百姓,六十歲去世。歿後因礙於習俗,後代不設神主牌位祭祀,但地方人士為了感念其德行,因此建祠來奉祀,傳言「聖媽廟」有求必應,特別是有關於醫療方面頗為靈驗顯著。後來和祭祀本地因開墾而身故的無主先人「有應公廟」合併為「有應公媽廟」。但因為原來廟宇位置較為低窪,每逢大雨必定積水,故於四十多年前,改建為現今座落在士林前街的「有應公媽廟」。

    2020年8月1日星期六(農曆六月十二),今年欣逢士林神農宮轄下的「有應公媽廟」重建四十二周年,廟方特別舉行祈安法會。禮聘北部傳統釋教法師,舊街呂發瑞壇呂紹浤法師主持醮事,祈求合境平安暨超度無主孤魂。當天有許多信眾和本地居民參與法會,並紛紛準備了豐盛的供品前來祭拜,一旁也有布袋戲帶來精彩表演,現場十分熱鬧。

    儀式部份,早上為禮請諸佛菩薩與三官大帝以及眾神降臨法會。下午開始敬拜諸神與三界公及大士爺。一般俗稱三界公的三官大帝,為掌管天界、地界、水界三界之神,地位相當崇高。而大士爺則為面燃大士,或稱焰口鬼王、普渡爺,其形象為「頂生二角、青面獠牙,高大威武,頭上還有一尊觀世音菩薩佛像,象徵其代表慈悲的觀音大士」。民間習俗認為,在農曆七月,所有來陽世享香火的亡靈,都歸此神管理,所以中元節祭亡魂前,一般都會先拜大士爺,有些慎重的信徒會以紙紮出大士爺塑像,並將大士爺神位或神像放置供桌之前,以求祭祀順利。       

    儀式中法師巡孤淨筵,蒙山施食,迴向有應公媽與本境無嗣男女孤魂,祈求眾善信眾平安。傍晚的時候法會圓滿謝壇,並送眾神回宮,最後在神農宮燃燒鬼王火化大士爺塑像送其登天完成今天整個普度儀式。

(文圖影/人社院USR計畫)

影片為燒鬼王儀式 ↓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