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參訪芝山岩

日期:109/07/12(星期日)

地點:芝山岩

Blog:人文社會學院USR計畫—芝山巖導覽

簡介:

本校人文社會學院USR計畫,由人社院黃秀端院長與政治系沈筱綺老師共同開設108學年暑期課程「威權統治在台灣:蔣介石與情治機構」,戶外參訪行程,繼士林官邸、中山樓、草山行館、陽明書屋等與蔣介石相關的地點之後,7月12日邀請國史館陳儀深館長,帶領學生實地踩踏位於芝山岩周遭的地景,並透過解說介紹芝山岩的歷史和在威權時代所具備的戰略位置。

陳館長因為就居住於芝山巖旁邊的社區,十幾年來早已對芝山巖周遭的地貌及景物瞭若指掌,此次由他帶領學生認識芝山巖,可說是最佳人選。首先陳館長帶著學生沿著惠濟宮牌樓拾階而上,在經過北隘門的時候特地解說其由來。芝山巖隘門的興建源於漳泉械鬥,為了抵禦泉州人的進攻,漳州人利用芝山巖的地形修築如城牆般的防禦工事,如今的城牆早已苔痕滿布,與周遭的綠蔭融為一體,但仍難掩歲月滄桑之感,以及過去那些血淚交織的往事。

經過一番努力,眾人來到惠濟宮前的廣場,一片開闊的視野可以一覽士林的景致,之後陳館長將大家領到一旁的大樹下,綠蔭遮擋了近正午的驕陽,一群人在樹下聽著陳館長說起惠濟宮的由來,以及周遭景物的改變,講解的內容也吸引了一旁參拜完的香客聆聽。

接著大家來到惠濟宮旁的石碑區,開放空間陳列著各個時期的石碑,展現著歷史的陳跡。順著環山步道行走,經過六氏先生衣冠塚,再來到「學務官僚遭難之碑」,陳儀深館長仔細講解事件的始末,試著以兩種不同視角詮釋同樣一起事件,在日本統治階層看來,遭到殺害的六名日本教師,如同是為教育奉獻生命的烈士;而在臺灣人看來,這是屬於抗日義舉。在「學務官僚遭難之碑」旁邊另有一塊「芝山巖事件紀念碑」,一個事件,兩種解釋,為這段往事提供了不同的解釋。

除了歷史建物之外,陳館長也順帶介紹沿途的地質景觀與植物,然後來到位於西側的西砲台,透過西砲台可以清楚看見士林官邸,與凸顯西砲台在過去威權時代,肩負防衛的功能,而隨著蔣介石過世之後,砲兵營也撤守,只留下一個底座證明著砲台曾經存在的事實。最後一行人來到被稱為「大墓公」的芝山巖同歸所,裡頭祭祀著漳泉械鬥戰死者以及林爽文世間中遇害的民眾。在聽完陳儀深館長精彩的講解之後,眾人沿著百二崁階梯而下,結束這豐富又極具人文與生態內容的導覽行程,相信參與的學生都對這段與芝山巖相關的歷史,有更進一步且深入的認識與了解。  

(文圖/人社院USR計畫)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