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初訪士林福德宮、慈諴宮、義信里辦公室

日期:109/10/22(星期四)

地點: 士林福德宮、慈諴宮、義信里辦公室

簡介:

一、福德宮(受訪者:邱得勝總幹事)

(一)福德宮建立於清代,位於基隆河畔吊橋(今大南路為當年橫跨基隆河岸之吊橋所在地)旁「水擋」之處,因此廟門對聯中,有一幅便以「水」、「擋」做首字,即為紀念當年基隆河尚未截彎取直前,來往基隆河岸的行人必須從廟旁水擋處利用吊橋的往事。當初地方里長經過多次陳情,邀請時任台北市長李登輝先生前來現場考察後,才爭取到基隆河截彎取直工程,也才有現今基河路的發展。

(二)邱總幹事是在退休後,經由廟方主委聘請前來服務,擔任總幹事至今已有20多年。而實際負責管理廟宇事物者(廟公),則是祖傳三代都是擔任福德宮的廟公工作(我跟宜陵老師到福德宮時所攀談的對象就是廟公本人,但他沒有透露身份,也表示自己懂得不多、不願意受訪,而建議我們改訪問邱總幹事)。

(三)福德宮因為地位較低(只是地方上的土地廟),主要活動也只限於中元普渡以及頭牙尾牙等,平常經費主要來自於信徒捐獻。偶爾則配合區公所辦理活動,但未曾向市府爭取預算補助。芝山岩慶讚中元活動時,遊行車隊雖然會行經並進入福德宮參拜,但福德宮並非活動的主要參與者,也不會參與活動的籌備會議(由惠濟宮邀集各輪值里長於惠濟宮內開籌備會議),只在放水燈活動(農曆七月十四日)當晚迎接遊行車隊而已。

(四)雖然疫情造成士林夜市訪客大減,不過對前來參拜的香客而言並未有明顯影響,香火也依舊維持原狀。

福德宮現任主任委員為義信里陳中和里長,在邱總幹事的介紹下,宜陵老師與我結束拜訪後便前往義信里辦公室拜訪里長。

二、義信里辦公室(受訪者:義信里長陳中和先生)

(一)陳里長是自上一代開始擔任福德宮主委一職,過去也曾擔任過台北市義消工作。

(二)陳里長建議我們可以跟市府觀傳局等單位聯絡,討論是否將林語堂故居列入市政參訪的景點、行程中。市府會製作出一份市政參訪景點清單,由各市議員安排里長選擇清單上的某幾個景點,進行市政參訪活動。

(三)士林區健康中心每年冬季會舉辦寒冬送暖老人關懷活動,合作對象包括里長、市立聯合醫院、廟宇(例如惠濟宮)以及企業行號等,針對區內長者、獨居老人等辦理餐會、發放救濟物資或健康檢查等活動。過去曾經由地方募款,邀請大學生志工前往獨居老人住處協助老人家前來參與活動,相當具有意義、送溫暖給需要關懷的人士。陳里長也提供了士林區健康中心活動承辦人的聯絡方式,建議我們可以直接跟對方聯絡,看今年東吳大學是否可以參與活動,更能展現以行動實踐社會關懷的計畫宗旨。

三、慈諴宮(受訪者:櫃臺服務志工)

由於主任委員江運永先生下午不在宮中,因此宜陵老師與我就先跟櫃臺的服務志工阿姨表明來意,預計明天(10/23)早上我再致電慈諴宮,阿姨會幫我直接轉接給江主委。

阿姨過去曾是婦女會成員,來到慈諴宮擔任服務志工至今已有多年,在阿姨的介紹下宜陵老師與我前往宮中的誦經室(慈諴宮有一批義務性的誦經志工,負責在宗教儀式或者喪葬活動中擔任誦經助念工作),誦經志工正在室內製作平安符(將紙質符文裝入袋中並穿上棉線)如果安排東吳的學生一同前來參加類似活動,應該也是很有意義。阿姨也提到臺北市政府為了舉辦花博,於市府內成立人文課專責辦理花博相關活動,自花博落幕後則負責地方宗教管理事物(過去則由民政課負責)。

(文圖/人社院USR計畫)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