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開墓門、關墓門(芝山巖四角頭慶中元)

日期:109/08/19(星期三)109/9/17(星期四)

地點:芝山岩惠濟宮及各大墓公

Blog:2020芝山巖慶讚中元活動紀錄

StoryMaps :→ 中元開墓門路線地圖

開墓門

農曆七月初一眾人中午在芝山巖惠濟宮前集合,一個下午完成共七個點的開鬼門普渡儀式,共有:水車邊萬善堂、林仔口萬善堂、牛踏橋保靈塔、芝山巖大墓公、永福里聖公媽、坪頂萬善堂、內雙溪萬善堂。其中最有名的是芝山巖的同歸所,又稱「大墓公」,當時稱為「萬善同歸」,是民變和械鬥的歷史見證。有別於其它地方開鬼門、開龕門,同歸所是打開大墓公的墓頂,以方便好兄弟在中元普渡月時饗宴。水車邊及林仔口就在雙溪公園附近,是眾人每天通勤會經過的地方,而位於的內雙溪萬善堂則又是跋山涉水的體力考驗。開墓門儀式是把墓門打開之後再掩上,但不上鎖,一方面讓好兄弟可以在鬼月出入,另一方面也可以避免無知者誤入。

關墓門

9月17日(農曆八月初一)關墓門,在輪值角頭所轄里的里長名字一一唱到後,跟隨法師開始上香唸祭文,獻花果蔬食;隨後將祭文與紙錢火化,鳴炮禮成。關墓門前,要先向土地公廟祭拜,請祂引領孤魂走上歸路。最後,法師再率領代表們走上大墓公頂正式關墓門。每一個萬善堂全部再跑一遍,一個個把鬼門關上,用鎖鎖起來。終於完成七月所有的儀式。

 

(文圖/人社院USR計畫)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