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甘樂文創學習之旅

日期:109/02/20(星期四)

地點:新北市三峽甘樂文創合習聚落

Blog:甘樂文創學習之旅

簡介:

        2月20日安排本計畫團隊成員到甘樂文創,進行學習之旅。『甘樂文創』是一群由返鄉青年組成的社會企業團隊,以實踐社區支持系統為目標,投入新北市三峽的社區文化設計及弱勢陪伴計畫。他們看見三峽和台灣許多城鄉因為都市快速發展而造成社區凋零、產業流失,而三峽又是中輟生以及吸毒最高的地區,因此開始反思如何為家鄉和台灣這片土地種下一顆希望種子。2010年,甘樂文創正式成立,透過改造百年古厝和閒置空間,在三峽老街旁經營甘樂食堂、禾乃川國產豆製所、合習聚落和小草書屋、青草職能學苑,讓居民和旅人從不同面向重新認識三峽,創造人與人之間最真誠的生活連結。這樣的精神正符合本USR計畫的價值理念,因此促成了學習之旅。

        合習聚落是甘樂文創在三峽經營的工藝和良食實踐基地。他們將三峽老街旁的舊醫院-愛鄰醫院賦予新的生命與使命,透過「共同學習」的精神成為合習聚落的核心價值,透過合習聚落串連社區資源,讓工藝職人、良食店舖、社區學校和企業夥伴彼此合作,建構一個社區支持系統,發展社區產業和培育青少年獨特職能。

        在甘樂文創的創辦人林峻丞的穿針引線之下,讓職人和在地產業可以進到學校教育中。例如讓雕刻師父進到國小校園上課,並且和語文課結合,讓孩子更認識三峽的雕刻。透過「教育」連結「生活」,讓孩子發現自己生活的社區蘊藏許多珍貴的傳統工藝文化,聚落中每位職人都是學生值得學習的導師,整個社區都是學生的教室。同時,也在合習聚落提供年輕工匠工作場地。

        在甘樂文創解說員的帶領下,我們穿過大街小巷和菜市場,來到福美軒餅舖,他們有三峽最有名的金牛角麵包,接著來到,三峽老街的挽面神奇,我們不得佩服那一根線的作用。我們也到合習聚落,觀賞金工、木工、花藝等令人驚豔的作品。

        中午我們品嘗了甘樂食堂自產豆製品與釀酵物為底蘊的大地料理,健康又美味。之後,在甘樂食堂院子裡設置的藍染體驗區,學習如何製作藍染。藍染的染料是從山上採收下來的天然大菁,這些染料相當珍貴。在老師的教導下,我們學會綁染或是夾染技巧。我們把捏揉綁好的布浸泡到染缸裡,最後老師將我們的作品掛起來吹風。看到自己完成的作品,大家都非常開心。

(文圖/人社院USR計畫)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