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一口糕餅一口文化

日期:109/10/06(星期二) 13:00到15:00

地點: 東吳大學國際會議廳以及望星廣場

Blog:神農宮聽故事系列講座暨東吳大一國文演講

東吳人社院USR計畫「神農宮聽故事系列講座:張尊禎談台灣傳統糕餅及郭元益的故事」於109年9月16日邀請熟稔台灣糕餅掌故的張尊禎老師前來分享經驗,張老師曾出版《我的幸福糕餅鋪:台味點心50選》一書,同時她也是士林在地人,除了要向大家分享台灣糕餅的傳承脈絡,也要談談由士林發跡的傳統糕餅店—郭元益。
 

台灣老字號糕餅店「郭元益」以一根扁擔起家,百年來代代傳承了好手藝,只為提升台灣餅食的價值以延續在地傳統文化。本次活動邀請張尊禎老師分享郭元益餅舖的歷史及台灣各地的特色糕餅,希望藉老師的分享讓大家進一步瞭解台灣傳統糕餅的歷史與發展。
 

郭氏祖先於1700年代由福建漳州渡海來台,落腳於台北士林;1867年由郭梁禎創立了郭元益餅鋪,將具祖傳風味的手工糕餅以扁擔挑至士林新街挨家挨戶的叫賣,替糕餅店扎下了根基。而「郭元益」名稱的由來則是取郭氏福建祖厝的「元益」兩字,並在1945年由第五代傳人郭卿定冠上郭姓,才成為現今廣為人知的「郭元益糕餅店」。
 

1952年是個轉捩點,郭元益因為接到士林紙廠的一筆大訂單而聲名大噪,經濟才總算是開始好轉。穩定的發展下,2000年的郭元益開始邁向企業化經營,陸續拓展了許多直營的連鎖門市,並將傳統糕餅全面創新,以符合現代人偏好的口味。至今,郭元益餅舖已經是台灣最具代表性的餅舖之一,甚至也成立了「木村屋烘焙坊」、「郭元益糕餅博物館」,和「郭元益教育基金會」等旗下品牌。


百年以來,郭元益餅店歷經許多風雨;漳泉械鬥、經濟蕭條、兄弟分家、和西式喜餅的興起等等,卻都沒能將郭元益家傳的好味道埋沒。最後,張尊禎老師希望當人人正風靡著西式精緻的糕點時,不仿脫俗品嚐台灣在地的中式糕餅,相信能品嚐出其中的雅緻。
 

此外,為有效使東吳大學學生認識士林在地產業及傳統文化,計畫團隊中文系林宜陵老師結合大一國文課,於109年10月6日再次邀請張尊禎老師前來為學生們講解台灣糕餅的發展與郭元益的發跡史;演講過後特地於望星廣場舉辦糕點試吃會,讓學生更加認識剛才在課堂中所學習到的知識。

(文圖/人社院USR計畫)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