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參訪士林官邸

日期:109/07/7(星期二)

地點:台北市士林官邸

民國39年3月31日前總統蔣中正夫婦搬入官邸正房,自搬入之後,一直到老蔣民國64年去世的25年間,夫婦倆都居於該處。因為總統居住於此的關係,在官邸周遭不只有高度限制,且任何戶口遷入都要進行身家調查,甚至連當時坐落在中正路的福樂冰淇淋、玫瑰花推廣中心都與官邸有關。民國80年(1991年)蔣宋美齡離臺赴美,士林官邸公園於1996年(民國85年)正式開放民眾參觀,提供民眾另一個休憩的景點。我們事先會讓同學了解這一段曾經是中華民國最重要的一段歷史。

我們七月七日一早在官邸前集合,照例會看到法輪功人員在控訴中共的暴行。進入官邸門口,首先映入眼簾的是蔣夫人的宋美齡的專用轎車。接著有個官邸咖啡廳,裡面有些老蔣紀念品,當年陸客很多時,生意還不錯。然後,來到玫瑰園,園區育有200餘玫瑰品種,4,000多株玫瑰,盛開期在每年的11月至翌年4月間。蔣夫人特別喜歡玫瑰花,因此找來員林玫瑰花推廣中心創辦人張碁祥到士林官邸附近,興闢「士林玫瑰花推廣中心」,並擔任官邸的玫瑰花栽種顧問。

除玫瑰園外,官邸還有中式與西式庭園區。中式庭園有曲折的小橋流水、假山、奇石及一座紅色的中式涼亭。西式庭園設計成毛氈花壇,廣植花卉,美不勝收,是每年辦理菊花展的主題園區。

最後,則進入官邸正房,由專人為我們解說。蔣介石來台後,先居於草山行館,士林官邸落成後1950年5月,蔣介石遷居於此,直至病逝。正房是一棟二層樓水泥構造,局部采瓦頂,外牆為深綠色,樓下為大會客室,二樓臥室則為蔣先生夫婦起居空間,官邸中有多幅蔣夫人的畫作。王太夫人像是一定會有的,表達總統對其母親的思念。兩夫婦一中一西,倒也能和平相處,相互扶持。

士林官邸雖離東吳大學很近,但我們發覺若是沒有帶領同學去了解,他們對過去這一段歷史幾乎是沒有記憶的。

(文圖/人社院USR計畫)

 

凱歌堂

最前方特別安排四個大位,供特別邀請之貴賓使用

民國94年5月25日公告為國定古蹟

 

官邸正房前大門,同學們合影

 

 

官邸正房,蔣介石自民國39年搬入之後,一直到他民國64年去世都居於該處。

 

蔣宋美齡座車

 

1965年11月12日,國立故宮博物院臺北新館落成揭幕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