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拜訪士林國小吳儉鴻老師及參訪校史館

日期:109/08/17(星期一)

地點:台北市士林國小

士林國小的前身芝山巖學堂,是日治時期日本人建立的首間學校,後來改名為八芝蘭公學校,遷移到了現在士林國小的位置,演變至今,國民教育的發源地落腳於士林,可以說是和士子如林互相輝映,所以對於教育研究這一塊來說,士林國小是非常值得深入探討的。

因此8月17日,USR團隊的成員再次前往士林國小,這次由管理校史館的吳老師帶領我們,前往參觀士林國小所珍藏的各種珍貴文物。吳老師說自己雖然是學美術出身的,不過現已轉為教社會科,由於現在負責管理校史館的緣故,在整理當中也讓他了解到,士林國小擁有非常多的歷史文物,除了感謝當時有施百鍊老師的蒐集維護,才能讓這些文物可以留存下來,也讓吳老師覺得自己責任重大,並且以自己美術的背景,試著讓許多老照片能夠重見世面。

校史館中珍藏了許多獎盃、獎狀、老照片、士林鎮誌、畢業證書等,吳老師特別指出一幅由淺井忠所繪製的湯島聖堂大成殿畫作,說該畫作可謂鎮館之寶,並且古書中有紀載可循。

除了校史館,吳老師也帶領我們前往參觀鄉土館,館中蒐藏了許多士林地方家族如施家、潘家、曹家等捐贈的生活用品等古物,也看到施百練老師當時以一己之力所收集並整理保存的各種文物,有八芝蘭刀的製作流程、民俗活動的戲偶及裝飾,讓人可以一窺當時人們生活的風貌。

最後吳老師也說,因為國小的人力及資源有限,無法像博物館一樣的長時段對外開放參觀,甚至就連士林國小的在校生,一學期可能最多也只會進去參觀一次而已,實在是讓人覺得可惜以及無奈的地方,也希望藉此可以與東吳大學有更多的合作及交流。

(文圖/人社院USR計畫)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