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走讀美軍宿舍群

日期:109/11/22(星期日)

地點:陽明山美軍宿舍群

簡介:

東吳人社院USR團隊於11月22日邀請「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步道協會」的邱顯成老師,一同走訪陽明山的美軍宿舍群。

陽明山美軍宿舍群的興建源自於1950年的韓戰,當時的美國為了避免共產黨勢力在亞洲擴張,調派大量部隊進駐臺灣,對台進行經濟援助,因此決定興建眷村區以安頓駐台美軍軍官。1979年美軍陸續撤離後,宿舍群一度面臨拆除危機,卻在文史工作室及當地居民的努力奔走下,成功於2007年爭取到22棟房子獲登錄成為「歷史建築」,並且讓全區列為「文化景觀」。由於宿舍樣貌十分接近1950年代美國本土的鄉村風格住宅,加上餐廳的進駐和頻繁的文藝活動展演,成功吸引許多觀光客前往朝聖,讓人們不用飛出國也可以體驗濃厚80年代的美式居住風格。

行前,邱老師利用GIS的輔助,將導覽地點標示於地圖上,並製作成「Google Story Map路線圖」,在簡單的介紹了本日的導覽路線後便開始了走讀的行程。在邱老師的帶領下,團隊一同走訪了「長生巷(金氏紀錄彩虹欣賞點)」、「士林北投交界拱橋」、「陽明山天主堂主徒會總醫院」、「直升機舊址」、「美軍宿舍群」、和「BRICK YARD 33 1/3美軍俱樂部」等景點。沿途,邱老師時而用幽默詼諧的方式講述陽明山美軍宿舍群的歷史,時而停下來介紹路旁的花草樹木、群山美景,讓團隊受益良多。有趣的解說甚至也吸引了不少一旁的遊客前來一同聆聽。

到了傍晚,團隊來到「BRICK YARD 33 1/3美軍俱樂部」享用餐點,也替本次走訪的行程劃下了句點。相信對團隊的大家都是非常難忘的一次經驗,也期待未來有機會能再度與邱顯成老師合作,讓更多東吳人社院USR的師生有機會共同參與。

(文圖/人社院USR計畫)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