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真人圖書館

日期:109/07/07(星期二)

地點:士林雨農山莊

講者 :蘇潔英奶奶 、 顏嘉德爺爺 、 溫德生老師 、 尤克讓先生

Blog:東吳大學人社院USR計畫—「真人圖書館」

簡介:

本校人文社會學院USR計畫,由人社院黃秀端院長與政治系沈筱綺老師共同開設108學年暑期課程「威權統治在台灣:蔣介石與情治機構」,除了課堂授課、邀請講師之外,更帶領學生實地走訪,過去在威權時代位於士林的一些重要景點,如士林官邸等與蔣介石相關的地點,以及周圍情治單位的介紹。

7月7日的戶外行程,上午參觀士林官邸之後,眾人由官邸步行約10分鐘,前往位於雨農橋旁的雨農山莊。雨農山莊係由從前的雨後新村、忠勇新村的住戶所組成,而這兩座眷村過去皆是軍情局人員及其眷屬所居住,課程特地邀請幾位特殊的住戶前來與學生會面。包括高齡94歲經歷徐蚌會戰、古寧頭戰役的顏嘉德爺爺、曾在國防部任職的尤克讓先生、空軍上校退役的溫德生先生,以及在過去避亂來到臺灣已103歲的蘇潔英奶奶和其女兒陳玉芬女士,進行「真人圖書館」經驗分享。

經歷早上的士林官邸行程,到達雨農山莊之後學生們早已飢腸轆轆,我們特地準備水餃、小菜等餐點,並邀請顏爺爺、尤先生、溫先生與大家一同用餐,增進情誼。在飽餐一頓之後,「真人圖書館」緊接著登場,首先由黃秀端院長、沈筱綺老師向學生介紹雨農山莊的歷史以及來賓們的身分,接著由顏爺爺講述自己的生命故事,包括自己是怎麼被拉伕、如何在徐蚌會戰中躲藏在屍體堆中求生、輾轉到香港之後又受到哪些屈辱,以及來到臺灣之後的軍旅生活、退伍後的經歷等等,在聽完顏爺爺的分享後,學生們無不感到震驚與慨歎,顏爺爺的經歷儼然就是一部近代史的縮影,但在經歷大時代的劇變與生死瞬間戰爭,顏爺爺仍是樂觀地看待一切事物,臉上始終掛著笑容,他說:「能活下來已經很好了」除此之外不會再想其他的。

曾任職於國防部的尤克讓先生專門處理罹難軍人的撫恤業務,他坦言在發放慰問金的過程中,看過無數次人性的樣貌,例如公公和媳婦爭奪撫恤金的事情就令他印象深刻,一個是認為有權繼承兒子撫卹金的父親、一個則是懷有身孕但丈夫過世的妻子,為了爭奪這微薄的撫卹金,公公百般刁難媳婦,最後尤先生將撫恤金交給媳婦,也留下了難以忘懷的記憶。

空軍上校退役的溫德生先生,曾執教鞭於國防醫學院,亦曾擔任雨農山莊主委,而身為眷村及外省第二代的他,對於過去那段艱困卻快樂的時光無比懷念,當時每個月都要拎著罐子到巷口領米、領麵粉、領油鹽,每日穿梭在飄著各省不同風味的廚房,以及每晚傳來南腔北調的打罵孩子的聲音。他告訴學生們過去的物質生活條件雖然不好,但也正因如此,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非常緊密,彼此相互幫助,甘苦與共,和現在的人與人之間的疏遠完全不同。

蘇潔英奶奶因為年事已高,由女兒陳玉芬女士與大家對談,她提到父母在時代的劇變之下是如何輾轉來到臺灣,而當初因為要逃難無力攜帶所有的孩子,因此雙親只帶了長子與幼子,將另外兩名子女留在祖父家,渠料這一分別竟是幾十年,等到兩岸能聯絡之後,她與二哥曾通過信,信中提到後來他們吃了很多苦,想必是因為父親是國民黨軍人的緣故,但他從來沒有埋怨過父母。大時代之下總是埋藏著小人物的諸多血淚。

「真人圖書館」(the Human Library)源於1993年丹麥哥本哈根,是對當地種族暴力事件的反省。目的是讓人們與日常生活不會遇到的人接觸與對話,透過互動產生瞭解與理解,甚至消除隔閡與偏見。現在的大學生在日常生活中不太可能接觸到參加過對日抗戰與國共內戰的老兵,此次藉由「真人圖書館」的機會,讓學生近距離接觸這些擁有豐富生命故事的長輩們,而就在幾位長輩分享完經驗後,學生的發言也很踴躍,有的希望瞭解戰爭當時的情勢,有的希望知道他們對兩岸目前關係的看法,顯現出他們對於這些歷史與故事的興趣,甚至在活動結束之後,還有一群學生圍繞著顏爺爺,繼續詢問他過去的經歷,期間不時傳來笑聲,多半是學生們被顏爺爺的話語逗笑,顏爺爺開朗的笑聲,相信也沖淡了戰爭所帶來的哀傷,也讓大家看到經歷過時代變動的人的生命韌性。

(文圖/人社院USR計畫)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