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參訪士林神農宮

日期:109/07/29(星期三)

地點: 台北市士林神農宮( 台北市士林區前街74號 )

Blog:人社院USR團隊參訪士林神農宮

簡介:

東吳人社院USR團隊於7月29日前往士林神農宮進行參訪,並由總幹事簡有慶先生接待及解說。士林神農宮與芝山巖惠濟宮、士林慈諴宮合稱為「士林三大廟」,是士林地區歷史悠久的廟宇,同時也是先民開墾與發展士林的見證。


士林神農宮的前身為福德廟,又稱為「芝蘭廟」,創建於清乾隆六年(1741),至今已有將近180年的歷史。其後於清嘉慶年間,淡水廳同知胡應魁巡視士林 ,發現芝蘭廟的建築形式華麗,並有翹脊式的屋頂,翹脊式屋頂象徵神聖與權位,是地位崇高的代表,明顯不符合土地公的神格,於是在地方人士商議後,改以祀神農大帝為芝蘭廟主祀,土地神退居副祀,嘉慶十七年(1812)再行修建時亦將芝蘭廟改稱為「神農宮」。


簡有慶先生除擔任神農宮總幹事,同時亦為士林庄文史工作室負責人,此次參訪除解說神農宮的沿革、故事之外,亦展示一些文物,如已有上百年歷史當初建廟時的先民牌位、出外進香時所使用的香爐,以及介紹神農宮內各奉祀的神明、建廟至今的龍柱等,讓團隊成員大開眼界。其後團隊也與簡先生議定,定期借用神農宮場地舉辦講座,廣邀熟稔士林過去故事的專家、地方耆老、居民前來分享,也歡迎周圍居民參加,以加強與地方的連結及推廣。

(文圖/人社院USR計畫)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