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期種子型「留住歷史的記憶—士林眷村文化保 存與展望」計畫,將重點著眼於1949年蔣總統入住士林官邸後,保衛總統的周邊組織逐漸設立,隨著軍情局在芝山岩地區復建,軍情局周遭的眷村也如雨後春筍般出 現在芝山岩地區。

第一期計畫主要以「雨後新村」及「忠勇新村」兩個軍情局眷村 改建之「雨農山莊」,作為口述歷史訪談的重點場域。在口訪過程中,團隊成員意識到單進行眷村居民的口訪,無法了解眷村居民入住時,對士林地區造成衝擊的面貌。在採訪眷村二代的過程中,也發現中山北路五段與六段以東的外省人聚落與 以西的本省人居民就如同楚河漢界,存在一道無法跨越的鴻溝。

當時建立在官邸周遭的房子都有高度限制,任何人的戶口遷入都要進行身家調查,甚至連當時坐落在中正路的福樂冰淇淋、玫瑰花推廣中心都與官邸有關。錢穆故居、林語堂居也都和當時的歷史背景有很大的關係。

因此,我們將在第二期計畫當中擴大範圍,更加完整這個地區的文史保存工作,同時,也致力於開發各項文創據點及路線,也把人才培育及延續規劃在未來的計劃當中: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