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眷村美食分享與品嘗

活動日期:108年09月21日

實踐場域:雨農山莊社區B教室

活動類型:大學社會責任計畫在地關懷系列活動(十)

主辦單位:東吳大學人文社會學院USR計畫、雨農山莊管理委員會

  9月21日,人社院USR團隊於雨農山莊舉辦「眷村美食分享與品嘗」活動,邀請眷村媽媽與社區居民一起來回味過往眷村懷念的味道。本次活動有6位原眷村媽媽熱情響應,共燒了9道過往居住在眷村時,令她們印象深刻的菜餚,包含「蔥油餅」、「鹹水蝦」、「梅干菜」、「客家小炒」、「客家封菜」、「滷牛肉」、「鮮香炸醬」、「紅燒豬腳」、「烤麩」等,並另外準備餃子、炒米粉、油飯,以及清炒蔬食。除了品嘗記憶中的美食,爺爺、奶奶也大展歌喉,唱起記憶中的歌謠,並邀請現場居民一起合唱,當天雖然大雨下個不停,但也澆不熄居民們的熱情。
本次活動除了讓社區居民可以走出家門,一同參與社區活動,進而聯繫鄰里感情之外,主要是人社院USR團隊希望可以透過這樣的活動,紀錄下眷村媽媽記憶中的菜餚,並整理成冊,出版一本「眷村媽媽的廚房故事」。這本小冊子的內容主要是透過6位眷村媽媽口述、製作11道記憶中的菜餚,將燒菜過程、準備的食材都記錄下,雖然這些菜並非台語所說的「手路菜」,但這些看似不起眼的菜餚,在每一道菜的背後,都有一個屬於那個年代的美好故事。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