渡邊高市校長畫像以及照片 。資料來源:臺北市士林國小


八芝蘭公學校首任校長-渡邊高市

渡邊高市為士林國小(原八芝蘭公學校)的第一任校長。於明治6年(西元1873年)1月,出生於日本愛媛縣,東宇和郡的魚成村。

明治27年(西元1894年),21歲的渡邊從愛媛縣師範學校畢業後,曾經在道泉高等學校任職6週,遂進入部隊服役。

渡邊後來於明治29年(西元1896年),參加了第一屆國語學校講習員訓練,結業後決定來臺授課,來台後先於台中執教。當時在決定要離開日本到台灣的時候,曾經任教的日本愛媛縣道泉高等學校學生們,特別集資購買短槍一把送給渡邊老師,除了表達對渡邊老師的敬佩與仰慕之意,也當作是餞行的贈禮。

根據渡邊的摯友新家鶴七郎信中的描述,渡邊個性溫厚篤實,雖然對於自己要求勤儉,但是對於朋友窮困有難時,會毫不吝嗇的傾囊救助。而且他非常喜歡品嘗桃子,每年到盛產期時都會大量購買,甚至一天會吃超過十顆之多。並且在閒暇之餘喜歡研讀倫理及教育相關的書籍,而且很早就加入日本弘道會。在台中居住期間,對於社會生活秩序以及風紀頹廢非常感慨,所以立志要在台中成立日本弘道會分會,希望據此挽回日益敗壞的風土民情,以及尋求救濟之道。

明治31年(西元1898年)4月,渡邊奉命轉任第一附屬學校擔任國語教師教日語,嗣後配合公學校令的頒布,擔任八芝蘭公學校老師兼首任校長一職。在八芝蘭學校創立的時候,渡邊校長曾經殫精竭慮地在士林街成立分教場並苦心經營,同時設法籌措充實教學的基本器具,使得學校環境大幅地改善與精進,奠定良好的根基。渡邊校長也曾經將一張(時價二十圓)的有價幣劵,捐贈給八芝蘭公學校。

明治32年(西元1899年)1月,渡邊校長因為處理公務之需,必須到臺北業務署洽公,不料當時遭遇傾盆大雨,以至於全身都淋溼了,回家後馬上就因為身體不適而發燒,但是掛心公務,不顧身體生病,仍然抱病戮力從公,導致病情急遽惡化不幸於臺北醫院逝世。渡邊曾提到說自己在明治29年(西元1896年)7月,到台中赴任以來,至12月要離開臺中的時候,曾經前後共計罹患9次瘧疾。多次罹病也是渡邊校長不幸英年早逝的原因之一也說不定。

渡邊校長常笑容滿面的提到說,計畫利用明治32年(西元1899年)7月學校夏季停課的機會,返回故鄉日本愛媛縣東宇和郡魚成村辦理結婚事宜,然後再帶著新婚的妻子返回臺灣授課,無奈有情天地徒留傷心人,此恨綿綿無盡期!


參考資料:

日本弘道會是一個法人團體組織,成立於德川幕府末期。明治9年(西元1876年),當時的佐倉藩士西村茂樹有鑑於國內、外情勢劇變,必須要強調精神文化的重要性,以啟迪國民道德的向上發展,認為道德的尊嚴性必須要能夠與人類文化的變遷妥善對應,成立宗旨乃以探求合理普遍的道德理念及致力實踐體認的過程,寄望達致社會正義與世界和平等雙贏之目的。

資料來源:臺灣文獻館-00000345019-國語學校教諭渡邊高市外八名台北縣公學校教諭及訓導ニ轉勤

※教諭【きょうゆ】:日本的小學、中學、高中等教師的正式稱謂。

資料來源:臺北市士林國小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