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士林北投的特務機構

講師:林傳凱 老師(國立中山大學社會學系)

地點:東吳大學D0402教室

時間:112年3月23日13:10-15:00

介紹:

計畫配合課程「轉型正義在校園」,於3月23日再次邀請到中山大學社會系的林傳凱老師,為同學們介紹士林北投地區過往的情治機構。👤

課程中,傳凱老師介紹各種高階機關,過往是如何透過訓練特務,來進行二二八時期諜報任務,例如保密局及軍情局。另外還透過介紹李媽兜的故事,讓同學了解到刑求是怎麼樣的存在,雖然很痛也很殘忍,但也有細膩的部分,透過心理學偵訊,讓囚犯放下心理戒備,在突破心防後達到目的並背叛他們,使囚犯產生更深度心理傷痛,尤其以李媽兜及陳淑端被捕後自新的過程令人動容。最後判刑時,李媽兜與他「紅粉知己」都回覆明白了,但他們明白了什麼?二零二三的今日,我們又有多了解白色恐怖?

同學在提問環節時,問到了二二八不只本省人遇難,也有外省人被本省人毆打等,傳凱老師回答「我們必須去承認這件事情的存在,但更重要的是去看件事情的整體脈絡」,闡述了在轉譯資料過程中,必須保持真實性的重要,刻板印象使得我們遠離歷史,難以保持中性。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