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林史蹟探索與行動APP的設計與運用】

授課教師:歷史系楊俊峰老師、資管系黃日鉦老師

課程簡介:

  東吳大學位於臺北市士林區,此區人文史蹟遺存豐富,東吳大學的學生應認識鄉土文化,並具備在地文史知識,擔負社會責任以及引發在地關懷,因此以士林做為創課的實踐場域。士林不缺人文史蹟等觀光資源,但缺乏有系統的開發,這方面需要培養更多在地文史的人才,因此希望能結合史蹟與美食等元素,開拓士林輕旅行的各種路線,豐富旅者對本地觀光資源的認識。

  行動上網日益普及,已深入日常生活,全臺許多縣市政府,順應此一趨勢,業已開發在地旅遊的實用App。未來的時代,迫切需要跨領域的人才,利用行動App,提供士林深度旅遊的路線,是未來提升士林觀光資源重要的問題。

  此課程除了引導學生發掘自己史蹟導覽與在地文史人才的可能潛力,還要引領學生打破既定的學習框架,從事跨領域的學習。透過和資管系老師合開課程,培養同學兼具史蹟導覽與行動App設計的能力。藉由跨領域的課程設計,讓歷史系等人社院的同學兼具「內容」與「程式設計」的能力,以因應未來變動時代對年輕世代帶來的職涯挑戰。

  前半學期透過課堂講授,學生已具備士林地區相關文史內容知識,輔以史蹟踏查之旅,對士林地區有更深切的認識,再加上影像記錄工作坊、StoryMap工作坊,讓學生掌握實際運用的能力。接著後半學期由資管系老師教導行動App的設計。目的是讓學生兼具「內容」與「程式設計」的能力,結合內容與程式設計,提供修課同學更多跨領域的知識訓練。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