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歷史與文化】

授課教師:社會系施富盛老師

課程簡介:

 為因應當代社會在全球化趨勢對於地方社會的衝擊、網路社群或虛擬世界對於傳統地理疆界上的社區、社群概念的挑戰,以及台灣民主化後日益蓬勃的地方意識及認同,我們有必要針對傳統的「社區」、「地方」等概念重新審視,協助、鼓勵學生參與地方公共事務,重新檢討傳統社會科學研究中的空間(space)、地方(place)、社區(community)等概念,以及針對地方社會發展、社會政策等學門在現代社會進行必要之修正。同時,鑑於全球化時代下大學教育中全球與在地的連結;高等教育與大學社會責任,本課程亦將帶領修課同學重新審視校園所處的士林區地方社會,並建立在地人的社會責任關懷。

本課程主要欲達成教學目標如下:

1) 培養修課同學由大學生活環境著手,關懷自身所處之社會環境與發展。亦即本課程將以東吳大學外雙溪校區所在地(外雙溪流域)為研究田野,帶領學生進入此研究田野的人文、歷史場域。

2) 介紹台灣社區營造、都市空間運動、地方社會永續發展、區域發展與社會政策的理論與實例。

3) 介紹、反省「空間」、「文化」與「社會」及「發展社會學」、「社會政策」等基本觀念。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