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權統治在台灣:蔣介石與情治機構】

 

授課教師:政治系黃秀端老師、沈筱綺老師

課程簡介:

  為瞭解冷戰時期蔣介石總統的統治空間與範圍,以及士林區在當時的特殊重要地位,在第一堂課先由黃秀端老師針對整個士林威權統治圈的發展脈絡做完整的描述,加深同學在歷史及專業背景上的知識,此外,本課程打破學習空間的限制,將社區與周遭環境作為教學教室,讓教學的場域延伸至校園外,學生可透過實際的接觸,讓學生與環境產生連結,回想過去的歷史場景。

  課程內容包括對士林的歷史、威權時代蔣氏政權的統治圈與相關歷史建築的認識以及了解其建築群分布的淵源。兩位老師特別帶領同學走訪的地區士林官邸、張群故居、雨農山莊(雨後與忠勇兩個情報局眷村改建而成)、雨聲國小(當時是情報局子弟學校)、雨聲醫院(當時是情報局醫院)、國安局、草山行館、陽明書屋、中山樓等地點,不只讓課堂中常出現的機關與人名可以躍然於眼前,也使得學習不再侷限於建築物之內。此外,課程皆安排學生進入軍情局戴笠紀念館參訪,也成為第一批進入軍情局戴笠紀念館參訪的學生團體。

活動照片&成果:

 

 

108學年課程回顧

107學年課程回顧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