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2019年8月14日

主題:參加士林北投共同舉辦之中元放水燈

地點:芝山巖惠濟宮

  在宮廟文化中,除了「神明生」及農曆的春節、端午節、中秋節等三大節日外,中元普渡在其文化中,亦為重要的活動。被訂定為三級古蹟的芝山巖惠濟宮,在每年農曆七月皆會舉行於士林、北投的四角頭普渡(四角頭分別為「山頂」、「石牌」、「街仔」、「三芝蘭」),該儀式至今已有一百六十年歷史,這個普渡活動的舉行也伴隨著當時人民不畏困難、渡海來台發展的悲傷故事。

  在2019年的8月14日,USR團隊來到芝山巖惠濟宮,參加士林北投共同舉辦之中元放水燈,目的是為了了解芝山岩大墓公與士林中元祭典的關係,以更深入當地的宮廟文化。芝山巖的同歸所位在惠濟宮附近的小徑,又稱「大墓公」,在每年的農曆七月初一,當地的居民會打開大墓公的墓頂,以方便好兄弟在中元普渡月時饗宴。

  這個活動仰賴於政府與宮廟間的合作,中間也少不了當地居民的參與,該活動的舉行凝聚了當地居民的生活情感與歷史記憶。對他們而言,也期待這樣的文化能夠持續的被保存下來,而這種傳統文化的傳承與永續,除了當地居民的參與,文史工作者的投入更是不可或缺。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