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癸卯年士林舊街元宵暝弄土地公

時間: 112/2/5 星期日(元宵節)  17:30-21:00

地點:士林神農宮、士林舊街區

簡介:

112/2/5星期日,適逢農曆正月十五,也就是所謂的元宵節。除了吃元宵,士林地區在元宵暝也有一年一度的「弄土地公」活動,除了計畫本次前往紀錄,由神農宮舉辦的舊街弄土地公,芝山巖、社子等地亦有弄土地公的相關習俗。

弄土地公的習俗是希望藉由鞭炮弄醒土地公,讓土地公可以在新的一年繼續保護地方,也保佑居民可以事業順利、商家可以生意興隆。活動開始前,廟裡的土地公被請上輦轎,另用紅繩、金紙等物品牢牢固定於轎上,兩旁則是許多信眾敬獻滿滿的鞭炮,這個元宵暝將會愈弄愈刺激。

團拜結束後,工作人員有的敲鑼打鼓、有的開始將鞭炮一串串鋪於地上,土地公的輦轎轉眼間也被請上轎班人員的肩上,一聲「放炮喔!」,轎班人員瞬間與土地公一同隱沒於煙霧中,輦轎緊跟在被點燃而炸開的鞭炮,就好像土地公騰雲駕霧接受鞭炮的洗禮,煙霧散去後,炮灰鋪成的紅地毯就像是迎接著土地公的大駕光臨。

土地公在廟埕接受過信眾的鞭炮及團拜後,緊接著出發繞行舊街區的大小巷弄,許多住戶紛紛至門口焚香祭拜,有的會打開家門邀請土地公進去逛逛,保佑闔家平安,許多人也會準備幾串鞭炮,待土地公經過家門口時燃起,原本寧靜的舊街區在這個晚上熱鬧起來,就是為了迎接芝蘭街的土地公伯。

紀錄地方的傳統信仰與重要盛事,是計畫持續實踐的工作與目標,期待明年元宵,舊街弄土地公的活動可以持續熱鬧,也歡迎大家一起來參與。

(文/圖 東吳大學USR計畫)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