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參訪天壽里

時間:112/4/12(三) 15:00-17:00

受訪者:陳伯同(天壽里里長)

活動簡介:

「在地經營」第二專長課程「地方文史新導覽」,於4月12日周三帶著學生們至天壽里訪問陳伯同里長。此次的訪問除了讓我們理解到陳里長從擔任里長前,到競選、連任、直到現在十七年里長生涯的心路歷程,也藉由他所分享的人生故事中,我們看見天母或是天壽里的成長與變化。

因同學們許多人是第一次來到天壽里,也加上這次訪問里長的機緣,在老師的提議下,里長在訪談結束後,直接帶學生們在里內的一些景點導覽。路旁的一條小水溝,原來是古早灌溉用的水圳,現今遺留下來的明溝段落;一個小小的添壽一號綠地公園,原來在日治時期就有屬於它的用途與歷史意義,雖然現在沒有留下什麼痕跡,但在里長的解說下,我們的腦中仍舊是建構出了那個精彩畫面。再來,里長還帶我們經過里內國際化的重要象徵,也就是使館特區,讓同學們好奇的看著外頭信箱上面各個國家的國旗樣式,最後則是帶著大家來到橫跨磺溪的同行橋,這座行人專用橋是陳里長最滿意的政績之一,也是最困難的政見之一,他也在這裡向同學解釋當初想蓋這座橋的緣由、爭取、協調、工程的困難直至最後完工,我們也在一陣讚嘆中結束這次的小小旅行。

感謝陳里長讓同學們學習到一個里內的每個角落,可以建構出許多的故事,行政區所劃分出的里界,反而給了大家無限想像的機會。
(文/圖 東吳大學USR計畫)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