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民國時期情報機構與特務工作的再認識─從軍統局到軍情局

日期:109/07/08(星期三)

講者:張世瑛 (國史館修纂處簡任協修)

簡介:

情報員的抉擇

本次課程邀請到任職於國史館的張世瑛老師,以「民國時期情報機構與特務工作的再認識─從軍統局到軍情局」為題,帶領大家了解軍情局位於中國大陸時期的沿革與組織架構;中研院林正慧老師則以「軍情局在台灣的演變與特務工作」為題,透過已經解密的檔案,解說軍情局到台灣之後的工作內容與組織變化。

張世瑛博士在本次演講中,除了讓大家看到許多珍貴少見的戴笠照片與重要軍情局史料之外,並且也對於在大陸時期特務機構之間的競爭與轉變,另外更搭配了口述歷史紀錄,逐步推敲並告訴我們身為情報人員,有些艱困的決策不可不為、有些必要之惡不可不做、有些明知送死的任務不可不完成,因為軍情局除了需要防止共諜、共匪滲透,竊取國家軍事重要情報機密,更必須親自滲透回去對岸,執行重要的情報機密任務,好讓當時的老蔣能夠掌握反攻大陸的時機與懷抱一絲縹緲的希望。

(文圖/人社院USR計畫)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