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挫折學」,一門教我們準備好自己的超思維課程-孫立群學長

孫立群學長 

東吳大學經濟學系73級畢業 

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經濟學碩士 

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農業經濟學博士 

東吳大學第四屆傑出校友 

經歷: 

台灣大學農業經濟系副教授;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副秘書長、監察人、董事、財務長;消費者報導雜誌社社長;台北市市政府顧問;公平交易委員會委員、副主任委委員;行政院發言人;中華奧會秘書長;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執行長;台北市立大學都會產業經營與行銷學系專任副教授 

 

遇到挫折,就是笑一笑,繼續幹活 

 

孫立群學長,具備著「被相信」的能力,因而將自己推向了一個個受人矚目的職業舞台。他說,很多人都以為我有著很豐富的經歷,但其實我只是過得比較樂觀。除了擁有較為嚴謹形象的公務生活以外,對於曾擔任台北市民交響樂團第二小提琴首席的孫立群而言,小提琴亦是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角色。孫立群有一套自己的人生哲學與處事態度,就是:「遇到挫折,我就是笑一笑,繼續幹活。」 

 

不凡的人生「折」學,彎著腰更認識自己! 

 

當年,他考上東吳物理系,大二時轉系至他真正想唸的經濟系。若要說這是生涯規劃的一環,在孫立群眼裡,這還稱不上,他說,其實他是走一步算二步的人,但這並不表示他走得散漫,而是每一步都走得謹慎踏實,於是踩著越來越自信的步伐,帶領著他到令人稱羨的地方,他認為,這一路走來,自己算是很幸運的,而孫立群的幸運正是來自他的嚴謹和踏實。在美國拿到學位以後,孫立群的腳步不因父親的光環而猶豫,他投入自己有興趣的行業,在台大任教的同時,也長期擔任消基會的義工,後來出任公平會的委員、副主委並擔任發言人,接著被延攬為行政院發言人。每一個位置,都不是預先規劃好的,而是他的自我要求,便將他推向了機會。 

 

規劃好不如準備好,「貪求」也沒關係 ? 

 

孫立群表示,現在許多年輕人會懷著遠大的夢想與目標,但在這些清單上,卻看不見該如何去實踐,或是,越是投入在這個社會中,越是大嘆社會的現實與醜陋,甚至把抵達不了目的地歸咎於社會的不公平。身處這樣的現實社會中,孫立群建議,那就「利用挫折吧。」因為挫折會逼自己去認識自己、承認自己的不足、知道自己該要什麼,讓自己活得更自在。但在年輕的時候認識自己、承認自己的不足總是比較困難,所以更要透過挫折。他也期許現在正要投入職場以及剛投入職場的年輕人,在任何一個領域,要主動展現自己對工作最多的貪求,因為唯有做越多,才能學越多。另外,他也期盼年輕的一輩,不要輕易地瞧不起他人,因為每個人都有他的專業以及可以學習的地方,別人的缺點可以用來警惕自己,優點則可以激勵自己。而這也看出了孫立群的生活態度,這樣的態度,讓他成為一個幽默中帶著原則,隨興中帶著自信的傑出人士。 

 

【參考資料】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四) 「挫折學」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