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習熱愛生活,去決定自己想成為怎樣的人-林蕙瑛學長

林蕙瑛學長 

東吳大學英文系57級畢業 

加拿大多倫多大諮商心理學博士 

東吳大學第四屆傑出校友 

經歷: 

資深婚姻諮商專家;性教育師/性諮商師雙認證;台灣教牧心理研究院婚姻與家族治療所兼任副教授;台灣婚姻與輔導學會理事長;台灣婦女健康學會理事;杏陵性諮商中心資深顧問;東吳大學心理系副教授;樹德科技大學人類性研究所兼任副教授;自由時報與多家雜誌情愛婚姻專欄作家 

 

練習熱愛生活,熱愛工作 

 

「我熱愛我的工作,我在東吳大學心理學系及英文學系教書;我熱愛我的工作,就是寫書;我熱愛我的工作,就是諮商;我熱愛我的學生,學生畢業後就變成朋友;我的生活裡都是我熱愛的事,我熱愛我的生活。」林蕙瑛學長,東吳大學英文學系畢業,身為台灣知名婚姻與家庭諮商權威,東吳大學心理學系兼任副教授的蕙瑛老師,談起專業、說起人生,充滿著通透豁達的灑脫熱情。 

 

人生每一個階段都是不同的生活,對知識的渴望,會因著自己的年齡及想法而改變 

 

聆聽別人生命裡的苦辣酸甜,且適當地引導其方向,絕對不是件容易的事,需要熱忱,更需要專業。身為國內諮商領域的先行者,林蕙瑛說最初是因為幸運受到天下雜誌創辦人高希均教授的引導,而當時自己對於知識的追求也還有更多渴望,因此出國深造,沒想到越讀越有心得,進一步堅定了自己的事業志向。一九八四年,林蕙瑛學成歸國後,積極籌組晚晴婦女協會,協助離婚婦女進行心靈重建輔導。蕙瑛老師認為,諮商在社會中占有重要地位,是為了解決一般人自己無法解決的心理困擾。而接下來的日子裡,她繼續擴大諮商的服務對象,從二00一年到二00八年間,和幾位醫生合組了杏陵性諮商性治療中心。同時,一邊教書,一邊書寫專欄,至今累積出版了三十多本著作,亦翻譯了兩本教科書,成績斐然。她將自己所學專長和實務經驗重組、轉化,讓這一切以文字的形式廣為流轉傳,成為眾多讀者的心靈指南,協助苦悶的人們以積極的態度來面對、回應生活裡種種的困難。不僅是諮商、寫作,教學也是蕙瑛老師的另外一個執著。從東吳全職退休後,每年如候鳥般的來回穿校太平洋兩岸,將一個學期留給東吳大學心理學系。 

 

愛自己所愛,成為想要成為的人 

 

林蕙瑛勉勵年輕學子堅持做自己愛做的事:「因為我相信,持續做自己愛做的事,就是讓自己跟別人不一樣、讓自己成為想要成為的人。」她認為,每個人都在追尋,可能是名利、可能是權力,可能是崇高的自由、可能是聖潔的和平,但其實最後回過頭來會發現唯有找到「自己會不斷改變」的意識,這些追尋才有了意義。 

【參考資料】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四) 人生的動力學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