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學運成員到大學教授-陳榮生學長 

陳榮生學長 

東吳大學中文系49級畢業 

東吳大學第四屆傑出校友 

日本東京教育大學留學 

經歷: 

東吳大學日本校友會會長;中華民國國家建設研究會日本聯誼會會長;留日教師聯誼會會長;日本中國語文學會會長;日本國士館大學政經學部教授 

 

塞翁失馬,是為了迎來更精彩的命運 

 

在早期聯考的年代,上大學並不是件容易的事,陳榮生第一次名落孫山,但他並沒有放棄,甚至利用重考的時間找工作、貼補家計。隔年,私立大專首次參與聯招,陳榮生被分發至東吳大學中文系。提起東吳,他依舊有著深刻的記憶。升大二的暑假,他參與了救國團主辦的「文史年會」,在年會上,有許多國內一流學者分享自身的經驗和故事,坐在台下有如沐浴在春風中,令他至今都難以忘懷。而這一次的與會,讓陳榮生將目光漸漸地轉向了知識的學術殿堂。升大三的暑假,陳榮生參加了「第一屆大專學生暑期集訓」,在結訓時,他取得了第一名的成績,當時法學院的石超庸院長頒給他「東吳之光」的銀杯,身為東吳的莘莘學子,這對於他而言是無上的光榮。 

 

熱血留學生的異文化衝擊,自己的國家自己救 

 

一九六八年四月,陳榮生因著面對自己的不足而充滿改變的期許,他考取日本政府獎學金,遠赴日本東京教育大學留學。當時日本的大環境主要彌漫著學生運動風起雲湧的氣氛,當時陳榮生剛到日本,尚對日本欠缺認識,對他而言,這此景象帶來的除了新鮮以外,更是驚訝。 

七O年代,國際之間的政治局勢產生敏感變化,台灣退出聯合國,接著中美、中日斷交、斷航,這使得當時在日本的留學生及華僑受到很大的影響和衝擊。在陳榮生眼裡,這是國難當頭,於是他與幾位朋友決心在不是自己國家的領土上,擔起了維護國家權益的重任,並參與了各項抗議活動,這些風潮下更誕生了幾個學運團體。事件逐漸冷靜以後,陳榮生受到日本東京辦事處文化組的邀請,到文化組當二等兵(當地雇用人員) ,同時也到國士館大學當兼任講師。三年後,陳榮生改為講師,在學界一步一步前進,陳榮生一路從助教授到教授,直到七十歲方才退休。 

 

「不抵抗主義」:智慧面對職場變化 

 

他也提到,日本的大學門閥、派系相當嚴謹、排外,於是他決定以「不抵抗主義」的態度廣結善緣,就這樣在日本渡過了三十多年的教書生涯。所以他也期許想到日本留學的年輕人,到日本一定要以學習日本的長處為目的。 

這一路走來,在日本看到和經歷的故事有枯有榮、有盛有衰,陳榮生以寬廣而謙卑的心慢慢地走過,再次回想起東吳大學的日子,他說,實在有塞翁失馬之感,原來第一次的落榜,是為了迎來更精彩的命運。 

 

【參考資料】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四)   從學運成員到大學教授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