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著當一隻講究的刺蝟,精巧聰敏踏實走出自己-李正漢學長

李正漢學長 

東吳大學企管系65級畢業 

東吳大學第四屆傑出校友 

經歷: 

東吳大學企管系系友會會長;東吳企管高爾夫球隊長;財團法人東吳企管文教基金會董事 

 

穩健、踏實,創新 

 

李正漢學長領導的第一產物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其「穩健、踏實,創新」的企業文化,即如同他一直以來的個人特質與經營作風。談起工作,李正漢說自己很認同詹姆.柯林斯(Jim Collins)所著的《從A到A+》一書中所提及的「刺蝟原則」----大型動物都不會想吃刺蝟,因為牠身上帶刺,吃牠們太麻煩。正因如此,他試圖將自己的事業打造得如同一隻「刺蝟」,靠著良好的商品、優質的服務,以及特殊的創意,在競爭漸趨白熱化的金融業,能夠免於大型金融機構的吞食與威脅。 

 

「最適講究」的策略方針 

 

而「最適講究」這四個字,是李正漢帶領企業發展的重要策略方針,包括最適當資本,最適當經營模式等。最適講究,是以務實的態度來追求企業的發展及競爭優勢,他說,這是個很簡單的理念,但要靠執行力。而「講究」是無止盡的,儘管講究的標準見仁見智、因人而異,然李正漢仍希望他所講究的標準,不但是所有員工的標準,甚至更超越他的標準。 

 

提攜後進不遺餘力,積極回饋社會栽培 

 

熱心公共事務的李正漢,曾任東吳企管系系友會會長、東吳企管高爾夫球隊隊長,同時也是財團法人東吳企管文教基金會第一屆至第五屆的董事。積極參與東吳校友相關組織之外,在充實生活之餘,李正漢的家族也積極對社會作出回饋,其家族成立的「李建成文教基金會」長期指定捐助企管系同學獎助學金,數十年來未曾間斷,使同學們不須擔憂經濟難題,得以安心學習。其目的不僅是期許能培養更多商業方面的優秀人才,也希望學弟妹享有更多的學習資源與機會。李正漢雖然公務繁重,但在對母校、母系的關懷,無論是捐助辦學或是各項活動的舉辦卻是從不缺席,永遠是百分之百的支持,因他時時刻刻感念著母校東吳對其的栽培,並希望這股曾豐潤過自己的正面能量,可以繼續被傳遞下去。 

 

【參考資料】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四) 學著當一隻講究的刺蝟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