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以人為本」的思考,最溫柔有力的管理術-范進雍學長

范進雍學長 

東吳大學物理學系77級畢業 

國立中央大學物理研究所碩士 

東吳大學第四屆傑出校友 

經歷: 

廣鎵光電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暨總經理;晶元光電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總經理、董事;璨圓光電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董事長 

 

不只要精進自己的專業,更要尊重別人的專業 

 

范進雍學長,現任晶元光電總經理,這一句話概括了他的人格特質與處世原則。從物理系的訓練到負責合併公司的協調,兩者之間除了專業技術與協調能力的差異以外,更是硬性分析和軟性溝通的極端差別。范進雍認為,其實不難,只要以人為本,從關懷出發,一切都沒有想像中難。而這樣的體悟和特質,來自在東吳大學的學生生活。在東吳就學期間,范進雍會擔任系學會會長,這除了讓他明白團隊合作及溝通協調的重要以外,更讓他體悟到,一個人的聰明才智是有限的,必須要團隊合作才有可能創造最高效能,而身為領導者的他謙虛地說,領導者通常都不是最聰明的,他只是想辦法讓所有人的聰明發揮到最大值。 

 

真正的關懷,就是最好的社交技巧 

 

經歷的積累,讓他擁有清澈的目光,單純地去關心身邊的員工、主管以及客戶。他表示,關懷之後其實會發現,每個人都與對方自己表現出來的樣子不太一樣,所以我們不能單用認識一個人的表象,像是學經歷或背景等等,就對那個人抱持幻想,而這些幻想可能是誤解,也可能是過高的期待,都將會是兩個人互動上最大的阻礙,而一個好的團隊,要擁有良好的溝通,必須先割除這樣的障礙,從關懷與發現彼此開始。 

 

最暖心的帶人思維,創造大家稱羨的無壓力工作環境 

 

會想由「關懷」開始,范進雍提及這是在東吳大學就讀時的兩位恩師一一分別是劉源俊教授及陳國鎮教授兩位教授對他的影響。那時候師生什麼都聊,不侷限於學業,聊生活、聊夢想、聊禪修、聊音樂,那是他在東吳非常快樂和懷念的時光,因為會感覺到老師是真的關心著每個同學。這些感動隨著歲月的推移,漸漸發芽成一片他與他人舒服、自在溝通的樹蔭。他希望能在辦公室裡營造一個無壓力的氛圍,讓范進雍與自己公司內部、或是與合併公司的主管們的互動上,都有著他的個人風格與自在,互動與關懷,才是團隊合作與信任的根基。范進雍對於學弟妹們的期許是,從學業開始,就有很多可以學習團隊合作的地方,一起開讀書會、討論課堂筆記,在學生生涯裡是沒有敵人的,而是透過團隊結交更多朋友,再透過結交更多的朋友學習團隊精神的重要性,進入職場之後,再把這些拿出來應用,因為未來遇到的事情只會越來越複雜,一定需要團隊合作才能達標。以人為本,透過關懷,進而了解彼此,促進團隊效益,於是精進了自己的專業,更加尊重他人的專業。 

 

【參考資料】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四) 回歸「以人為本」的思考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