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生獎助金之手-張知惠學長

張知惠學長 

東吳大學經濟系53級畢業 

第四屆東吳大學傑出校友 

經歷:東吳大學紐約校友會會長 

 

把所有事情努力做到最好,就是做最好的自己了 

 

張知惠學長,張豐胤先生清塞優秀學生獎助學金執行者。她的父親和祖父都是醫生,性格非常穩健温和,這兩位父祖輩在她眼裡,總是護守自己的本分,他總是盡可能幫助無法負擔醫療費用的病人。這對張知惠影響很大,所以她從來沒有設太大的目標,只是把自己的事情努力做好,凡事先努力了再說。 

 

打破壁壘,相信教育帶來的變革力量 

 

因為受到念經濟系的哥哥影響,張知惠在大學時也選擇就讀經濟系, 而父母親對於孩子的教育,深深地影響了張知惠。她明白自己來自一個傳統的家庭,在接受了父母安排的相親後,便嫁至美國,相夫教子。因為孩子的教育很重要,所以必須親自陪著他們, 一直到孩子上了大學,張知惠才開始進入銀行上班。因著這樣的想法,張知惠捐助了母校東吳大學「德蔭學子校園助學金計畫」與成立「張豐胤先生清寒優秀學生獎助學金」曾經看著祖父與父親幫助清寒病患的她認為,一個孩子的教育,至少要到大學。因此,在她有能力的時候,她希望盡可能協助那些因為經濟情況不允許而無法進入大學的孩子,而這也是她對於東吳大學深感情的體現。 

 

圓滿的角度看見圓滿的世界,創造自己後天的幸運 

 

張知惠覺得人生若有挫折,所有的事情都一定會有解決的辦法,所有難過是會過去的,事情的最後一定會有圓滿的結局。心裡抱持著愛在過的生活,只要最後圓滿,就算辛苦也不覺得辛苦了。而圓滿,其實只是一種看世界與看自己的角度,就是即使面對了不圓滿,仍舊可以充滿盼望地繼續活著。張知惠也期許現在的年輕學子,在還未盡力以前就把命運交給上天,對命運而言是一種浪費,要學著做自己,然後盡人事、聽天命。 

從張知惠學長的身上看到,隨遇而安,原來不只是一種態度,更是一種幸運。這樣的幸運不是天生,是有著溫暖善良的心,能分辨著單純與複雜,卻不害怕從單純變複雜,反而是在複雜中單純地活著。 

 

【參考資料】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四) 先努力再說!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