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飛行動力學,換個視野重新咀嚼這個世界-高國倫學長

高國倫學長 

東吳大學政治學系68級畢業 

美國南加州大學企管碩士 

東吳大學第四屆傑出校友 

經歷: 

長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共同執行長 

 

繼承家業,從基層做起 

 

高國倫學長,現任長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他出生於典型的東方家庭,知道自己未來一定會接手家族事業,但是他的父親並未將傳統「帝王學」觀念套用在他身上,一切都要從基層做起,他便明白了外面的工作都是訓練自己的過程,這讓他更加認真和努力。在進入家族企業後,難免有員工會對於他的身分與職位存有異議,而此時,父親充滿智慧的教育,在高國倫身上有了充分的發揮。他憑著自己的能力,在公司的低潮時期,帶著同仁們度過難關,讓大家看見了他的能力,也逐漸改變了態度。 

 

將興趣化作「寶劍」,是能量也是抗體 

 

事業以外,高國倫對於大自然有著很大的嚮往,喜歡飛翔,喜歡天空,喜歡騎重機,因為他覺得這是一個自我放鬆的時刻,是一種解脫,能夠抛開繁重的世俗煩惱,很單純地去與環境互動,並用自己能駕取的工具,好好地再咀嚼世界一次。對於飛行的執著,高國倫說,在飛行中,他不僅只是享受不同於日常的視野,他更發現飛行學到最多的是緊急操作能力,因為非常危險,所以在上機前一定會事先想過所有的操作邏輯,在遇到危險狀況時,甚至會再地整理過一次這樣的通輯,才進行操作。普遍的教育往往給予我們按部就班的訓練,只要照著步伐走就可以去到哪裡,但在飛行的時候,一旦錯一步就會發生無可挽回的憾事,所以更會去思考『按部」以外,為什麼要一定「按部」,所有的邏輯又是如何衍生及運作。這些興趣在他身上累積成了一把握在手裡的寶劍,既是寶,也是劍,累積了智慧,也抵禦了困境對他的侵蝕。 

 

花時間和自己對話,誠實地面對自己 

 

東吳就學的日子,除了課業以外,當時高國倫還參加童子軍,他最感謝的是童子軍給學員們精神和道德上的教育,思想是比能力更有力量的東西。憑著這樣的信念,高國倫說,獲利者其實擁有著資源重新分配的權力,如果可以,就回饋給社會吧。因此,他非常關心弱勢族群的權利,捐助一間難民營和一所學校給泰緬邊界的人民。他也期許年輕學子,在心態上要更誠實地面對自己,別總是汲汲營營地找他人對話、不斷地接受和思考其他的人、事、物,而花太少時間與自己對話。尤其關於自由和快樂,年輕人要知道追求自由是要有能力的,我們的生產力會累積我們擁有自由的資源。所以,所謂的自由不是無所事事,而是各方面的自己都取得了平衡,而活的自在快樂。當每個人都這樣的時候,良好品格與生活狀態便會促成社會進步。 

【參考資料】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四) 人生飛行動力學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