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著算盤的「大帥」-吳恩銘學長

吳恩銘學長 

東吳大學會計學系67級畢業 

東吳大學會計學研究所碩士 

東吳大學第四屆傑出校友 

經歷: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董事 

 

愛拚不一定會成功,但「拚了才會贏」 

 

用「清水變雞湯」形容吳恩銘再也貼切不過。謹記母親諄諄教誨:「當個拿筆的人,才不會這麼辛苦。」吳恩銘從小發奮讀書,經常邊燒柴煮飯邊背書,大學考上東吳會計系,職場上憑著「拚了才會贏」的精神,現任多家企業之簽證會計師,並為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的董事。愛拚不一定會成功,但「拚了才會贏」,這也是吳恩銘勉勵年輕人的一句話。 

 

從想拿法槌到拿起算盤,原來會計師和包公也一樣 

 

吳恩銘依循家中的要求考上東吳會計系,他說,因為小時候工作常聽《包公審案》的廣播劇,一直想當個清廉公正的法官,但由於家裡從商,父親認為讀商科比較有用,之後他也發現會計工作跟包公很像,必須要大公無私,仔細核對財務報表,對大眾、客戶和政府負責。「勤教嚴管」是東吳會計系的風格,正因為東吳老師的認真,才讓他有紮實的會計功夫,吳恩銘至今仍非常感念學校,給了他一輩子的專業,有餘力就持續回饋學校及社會。畢業後考上高考,曾在行政院做主計工作,吳恩銘以為自己可能一輩子都會是個公務員,然而為了考取會計師,練筆參與東吳會計研究所的考試,最後會計師沒上,但錄取會計研究所。對於這個意外,他也欣然接受,辭去公職,終於在研究所期間,考上並不好考的會計師。吳恩銘總共考了三次會計師,對於考試失敗,他看得很淡,因為就是很難考,只能繼續努力。吳恩銘認為,或許許多人認為會計工作無趣,會計學甚至讓人頭疼,但比起當科學家,失敗上萬次只為一次成功,會計學太簡單了,是一項不錯的專業。 

 

過關標準只有一百分的會計師 

 

取得碩士學位後,吳恩銘於二十八歲進入勤業眾信,由基層的查帳員開始做起,經過一段時間的磨練,他的能力受到賞識,開始擔任主管職。吳恩銘 

對己從嚴,對部屬的要求也非常高,因為會計著重在帳務和報表的正確性,標準是一百分不是六十分,一出錯就會很嚴重。「大帥」還兼任勤業眾信「道德長」,他常引用宋作楠創辦人的話: 「寧願餓肚子,也不願做違背良心的人。」吳恩銘解釋,勤業眾信的意思是「勤於專業,公眾信任」,因此要學會創造自己的價值,薪水自然就會提高,「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別拿不屬於自己的東西,久而久之自然能贏得客戶的信任。吳恩銘勉勵學弟妹:人生挫折很多,但這是生命中的必然,遇到困難,不停煩惱痛苦也沒有用,還是要想辦法解決問題,還有一定要不斷增長自己被利用的價值。 

 

【參考資料】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四) 拿著算盤的「大帥」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