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廠裡的歷史系老闆-何基丞學長

何基丞學長 

東吳大學歷史系69級畢業 

美國密蘇里州大學企管碩士 

東吳大學第四屆傑出校友 

經歷:美國RTA公司副總經理;恆誼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天弘化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思考的衝突就是突破的關鍵 

 

從研讀曹操、拿破崙、君士坦丁,到創立供應氧化觸媒、電池級氧化站、鎳鈷錳氫氣化物的材料廠,康普材料科技董事長何基丞說:「有時讓生命不經意做的決定,串成一個圓,人生就自然地變得很圓滿。」自己真的不懂化學,只是順著機緣巧合,何基丞高中時就開始對歷史感到著迷,看著老師滔滔不絕講著古今中外趣聞軼事,將前因後果交代清楚明瞭,就下定決心將來要當歷史教授,如願考上東吳歷史系。但是從來沒想像過念歷史系會這麼辛苦。他說,當時除了要讀課本、寫厚厚的歷史報告外,老師還組了讀書會,讓同學看各類文學雜書,自此養成自己有空就閱讀的習慣,這個習慣從大學時期一直維持至今。何基丞常將各類的書籍放在手邊,他特別喜愛建築、歷史和藝術的領域,相較於看雜誌,他認為讀書更能把一件事看得全面又透徹。 

 

文科腦理科手尊重專業打造A咖團隊 

 

服役結束後,應父親要求赴美攻讀企管碩士,而後在一九九二年創立康普公司。由於何基丞不是學化工,所以難度高的技術和生產製程,自己並不清楚困難度,就是逼著員工做,逼著逼著,學歷史的又很有耐心,可以等待,加上燒了很多錢,後來果真就做出來了。目前康普公司握有多項獨門技術,研發能力更在前端,二十年來,有七八成的人才依然留在公司。他也說,經營公司應該分工合作,也要尊重專業,當許多B咖團結湊在一起後,就會變A咖了。 

 

讀什麼系不一定重要,把事情做到好最重要 

 

雖然不再鑽研歷史,在何基丞心裡,歷史並非白讀,在待人處事上,能幫助自己應對進退,而大三、 四修習藝術史更提升了自己的美學素養和鑑賞品味-輩子受用無窮。他勉勵學弟妹要多閱讀,養成終生學習的習慣,並打好中英文和第二外語的基礎,多利用課餘時間,參加社團,培養自己「雞婆」和「助人」的個性,並保持一顆善良的心,未來就能一路順著直覺,水到渠成。 

 

【參考資料】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四) 化工廠裡的歷史系老闆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