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虧的藝術,多做多得,付出讓自己擁有的更豐富-方嘉男學長

方嘉男學長 

東吳大學經濟學系64級畢業 

東吳大學第四屆傑出校友 

經歷: 

中國信託資深協理;板信商業銀行董事;東吳大學經濟系校友基金會董事長;板信商業銀行副總經理 

 

甚麼都願意做,做了,經驗是自己的,誰也搶不走 

 

板信商業銀行副總經理方嘉男,從來不怕事多,從學生時代就熱心經濟系系上業務,畢業後更擔綱起聯絡經濟系系友的任務。在公司裡,別人不想做的事,他也全包。看似傻氣、常吃虧,但他覺得沒關係,只要對社會有益又能增進自己的實力,與同仁廣結善緣,何樂而不為。 

 

與人為善,自己也當別人的貴人 

 

方嘉男認為,多付出才能多學習,常與人為善,冥冥中就會遇到許多貴人。他說,經濟系畢業後,因術科能力不強,一九七八年到中國信託擔任業務員,遇到同為經濟系的經理林博義,他十分提攜後進,讓方嘉男逐步上手公司的業務。這讓方嘉男十分感激,許願之後有機會當到經理,也要照顧學弟妹。後來果真如願,他不但積極幫助學校建設,長期支持經濟系系友會,無償提供自己家為系友基金會的辦事處,更提供許多金融的工作機會給學弟妹。 

 

分享的能動快樂學,迎向幸福的良性循環 

 

因為方嘉男的雞婆,除了管份內的事,也支援其他同仁的業務,久之能力增加,升遷也就快。更因緣際會到紐約見習一年,培養自己的視野與膽識,即便講著破爛的英文,也不能怯場。這段經歷奠定了他二○○○年開拓大陸市場的基礎。由於台灣銀行業過度競爭,公司派駐他至對岸,跑遍長江流域,尋找新的業務合作機會。這個經驗讓他獲益良多,在服務滿二十五年,自中國信託退休後,能夠再撐起板信的另一片天。感動於許多貴人的相助,他與經濟系校友合創「快樂獎學金」,鼓勵年輕人用功讀書之餘,還要關懷他人,散播快樂。 

面對台灣日益競爭的金融市場,方嘉男建議學弟妹,在校期間就要先考取證照和通過語言檢定,厚植實力,在職場上將比他人更具優勢。他表示職場新鮮人難免遇到挫折,但難過時就想著美好的事,謹記「多做多得」,經驗是留給願意付出的人。 

 

 

【參考資料】 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四) 吃虧的藝術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