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麥子結出許多子粒來的「犀牛院長」-呂信雄學長

呂信雄學長 

東吳大學企業管理學系67級畢業 

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醫務管理碩士 

美國聖路易大學公共衛生博士 

東吳大學第四屆傑出校友 

經歷: 

美國醫務管理學會會士;台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副院長;東基醫療財團法人台東基督教醫院院長;財團法人一粒麥子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董事長;2013年醫療奉獻獎「個人醫療奉獻獎」 

 

台東基督教醫院院長呂信雄說,自己何其幸運在全台灣最美的醫院工作。在一九八二年回到故鄉為門諾醫院服務,三十二歲即當上全台最年輕的副院長,自此在東部落腳,致力偏鄉醫療,轉眼就三十多個春夏秋冬,二0一三年更獲頒「醫療奉獻獎」。呂信雄雖然不是學醫學,但他卻擔負起跟醫生一樣「救人的責任」。他說,三十多年前曾在外商公司擔任國際採購工作,待遇不錯,但商場環境與自己個性不合,透過教會來到花蓮門諾醫院服務。受到門諾栽培,到美國拿到醫務管理碩士學位並接任門諾行政副院長時,醫院面臨醫護傳教士退休,人力不足的窘困情况,他便積極對外尋找人才,並開創醫院對外募款的模式,讓每年固定的捐款,持續守護花東人的健康。 

 

從偏鄉醫療到樂齡照護,讓醫院不再只是醫院 

 

人稱「犀牛院長」的呂信雄,做事果斷、總是向前看,一路衝下去。他表示,他完全不浪費一點時間,即便當時許多人反對再花錢蓋新醫療大樓,仍然堅持一定要做,到院的隔年三月開始,二OOO年便開始動工,二OO三年完工。他認為必須要有好的硬體設備,好醫師才願意來,病患的照顧才能完善。除了關注東部的偏遠地區醫療,呂信雄開始做老人照護,二OO二年成立「一粒麥子基金會」,在東部各個偏遠社區設老人日托站,讓長輩可以在白天時就近到站上,學習才藝、受人照顧、交友聊天、把關健康。 

 

只問可以虧多少,不問賺多少 

 

二00八年開設「迦南銀髮生活福祉中心」,將安養、照顧和醫療合一, 呂信雄期待能將中心打造成銀髮村,他說,每個人都會老,所以為老一輩打算,也是為自己和許多人的未來做規劃,因此無論耗費多少成本,他都要將老人照護做到最好。 

 

人生不怕繞路,沿途的風景都是滋潤我們的養分 

 

年少想離開花蓮漁村向北闖蕩,離開東部去台北讀書,從考上東吳企管系,再從企管轉到醫管領域,就是為了完成人生中的使命,為夢想打拚。回到家鄉,呂信雄的人生似乎多繞了一圈。然而對他來說,這都是養分的積累。他語重心長的提醒後輩們:要找到自己喜歡的事,然後好好去做,不要好高騖遠、不要太計較一時的成敗,只要一步步走,就可以完成許多事。 

 

【參考資料】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四) 讓麥子結出許多子粒來的「犀牛院長」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