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紙鍵盤彈進曼哈頓音樂學院-孫清吉學長 

孫清吉學長 

東吳大學音樂學系66級畢業 

美國紐約曼哈頓音樂學院聲樂碩士 

東吳大學第四屆傑出校友 

經歷: 

中華民國聲樂家協會理事長;台灣合唱協會理事長;東吳大學音樂學系副教授、教授、系所主任、講座教授;表演藝術中心執行長;東吳大學校友總會理事;音樂系校友會會長;國立編譯館音樂科編審委員;中華民國表演藝術年鑑編審委員;中華民國音樂教育學會常務理事;台北城中扶輪社理事、監事;財團法人輝連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 

 

抱著棉被搶琴房的傳說學長 

 

孫清吉學長說,因為白天音樂教室都在上課,當時為了搶鋼琴練習,所以只能利用早上的六點到八點,但六點起床一定搶不到,因此只好半夜抱著棉被、靠在教室門口,工友六點一開門,我就衝進去練到八點。孫清吉說,即便每天練兩個鐘頭,仍然覺得不夠,所以平時都在桌上彈著自己畫的紙鍵盤,做無聲的練習,然後將樂譜背下來,一般人要練十年的份量,我一年就把它全部練完。苦練一年後,孫清吉在二年級就報名全校比賽選擇難度最高的組別參賽,當時許多同學都是從小開始學琴的,但他卻拿到第一名,有了比賽的肯定,他相信自己一定能做得更好,便開始接任合唱團的伴奏,甚至和聲樂家陳榮貴合作。 

 

「遇到貴人」靠運氣,「當自己的貴人」靠毅力 

 

一九七三年孫清吉辭去了任職七年多的小學教職工作,考上東吳大學音樂系。在新生術科視聽會時,他被選為東吳音樂系創系主任黃奉儀的學生,從此結下一輩子的師生緣份。黃主任很照顧他的課業,孫清吉說東吳非常注重英文,但他在國中畢業後就未再接觸英文,當主任得知這個情況後,就特別請從小就受英文教育的鋼琴老師周唐可來幫助他。 孫清吉說:這份關心與教導不僅給我更寬廣的音樂視野,也讓我在繼續學習音樂專業上有了極大的信心與毅力。東吳畢業後,便至紐約曼哈頓音樂學院深造。因為重視這份對東吳的感情,孫清吉返台後,便就在東吳大學任教。 

 

獨門教學秘訣,孕育金獎學生 

 

從事教職逾四十餘年,孫清吉最高興的是把程度不好的學生,教到最好。許多活躍在兩岸音樂舞台的優秀音樂家,都是孫清吉指導出來的學生。他認為學習音樂,最重要的是態度與執著,不該碰到困難就停止,反而更應把握現在的環境好好磨練,尤其在東吳音樂系有設備良好的音樂館,除了主修外,他還建議學生學習培養第二或第三專長,例如:音樂行政、舞台、編曲、錄音、燈光、 設計等專業技能,拓寬自己將來的路。 

 

【參考資料】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四) 「抱著棉被搶琴房」的傳說學長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