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鎮規劃的魔法設計師-謝淑亞學長

謝淑亞學長 

東吳大學英文學系71級畢業 

美國威斯康辛大學教育學碩士 

東吳大學第四屆傑出校友 

經歷: 

古坑鄉鄉長;雲林縣議員;雲林縣農會總幹事;斗六市市長;雲林縣副縣長 

 

挖掘好事,讓美夢成真,傳遞美好的價值 

 

前斗六市市長謝淑亞學長,她在民國八十六年第一次參選古坑鄉鄉長上任後,清楚自己對這個城市還不夠熟悉,於是她開始著手深入了解這裡的一切,從較為表象的街坊、道路,到深層的城市歷史與文化,當她從零開始去認識自己的家鄉,特別可以感受到在人口外移嚴重的世代裡,人們對於家鄉的陌生,這讓她更致力於地方的經營。在鄉長任內,謝淑亞還成了地方特產古坑咖啡最大的推動者,致力發展市鎮特色。謝淑亞說,最難當的市長是:對自己手中的城市沒有願景,沒有想法。身為城市的領導者,她用細膩的眼光去發現和創造城市可以擁有的美麗景色,而這一切都得從對這個城市的在乎、關心開始,當你發現你所住的城市裡有美麗的事情時,這些美麗,會因為分享而加倍,她堅信,凡事有了願景就不怕苦。 

 

人生轉彎處遇見「心」自由 

 

細膩與溫柔,在女性身上似乎並不反常,而在一個政治家身上,如此的特質成了一種優勢,談到政治這一條路,她說,就算讓她再選一次,她依舊會選擇這條路。而她踏上這條路的轉彎處,其實是來自心裡某個角落的不如意,在丈夫因病去世後,讓她毅然決然地投入公領域的服務志業,這對一個過去藏身於書海的女子來說是個很大的挑戰,但她認為,困境會刺激一個人的想法,進入公領域之後,反而找到了自己和自己的價值。謝淑亞說,以前,她認為幸福是有人把自己捧在手心上,但是漸漸的發現,依著他人而活,在自己想做選擇時反而不那麼自由,現在,她明白原來幸福是擁有選擇的自由。 

 

自覺力:十字路口的關鍵決斷技巧 

 

謝淑亞說,人生是無法規劃的,她以前很相信,只要持續努力一定會達標,但現在發現,其實只要把今天的事情做好,明天就沒有煩惱。這些思考與涵養的積累,很多時候來自謝淑亞的日常興趣:文學,這些滋養成了她的生活養分,而這樣的日常其實在謝淑亞就讀東吳時期就埋下了伏筆,她說,在東吳的日子,幾乎天天都泡在圖書館,沒有玩社團也沒有參與太多的課外活動,就是一直往圖書館跑,那是讓我最舒服、放鬆的地方。另外謝淑亞還從書寫排遣了情緒,也培養了思考能力與涵養。因此,她期許現在的年輕人,累積自己的專業技能和訓練動腦思考的能力是同等重要的,動腦思考的目的是為了讓自己有自覺,而這樣的自覺有助於在人生每一個十字路口的選擇。 

 

【參考資料】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四) 市鎮規劃的魔法設計師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