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挫折的不敗公式,推導出迎向未來機會的答案-何淮中學長 

何淮中學長 

東吳大學數學系63級畢業 

美國韋恩州立大學數學博士 

東吳大學第四屆傑出校友 

經歷: 

國立中山大學應用數學研究所教授;國立台灣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暨研究所合聘教授 

 

吟詩作對的數學家,和你想的絕對不一樣 

 

在東吳求學期間在精進課業之餘,何淮中積極參與課外活動,創立東吳第一屆橋藝社,舉辦橋牌比賽,分析橋牌的機率分配。古典詩詞曲點綴了何淮中的字生活,他提到大學常旁聽宋詞、古典文學課,也會練習做詩,自娛娛人。東吳畢業後,他便到美國繼續深造,專攻純數學和機率論,取得美國韋恩州位大學數學博士,後回台至中研院統計所工作,並在台大財金所擔任教授。他說雖然做研究是很幸福的事,但也並非只關在象牙塔中,過著舒適的生活,進入中研院統計所,研究壓力很大,每年至少要有一至兩篇的研究論文登在國內外知名期刊,通常需要經歷十多年,才能升任研究員。 

 

熱情專注愛其所愛,把冷門變成大熱門 

 

一九九七年,何淮中榮獲「中研院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與「國科會傑出研究獎」。短短的公式,何進中花了三年的時間推導。他表示研究者的才能是差不多的,出不出頭和研究領域有關係,世事難預料,出頭是可遇不可求。他說,自己的博士論文就開始做碎形幾何和複雜學等相關的研究,那時候這類問題很冷門,之後才開始有發揮空間。數學系的路很寬闊,能往金融業或資訊工程等領域發展,然何淮中卻選擇純數領域,他說:「年輕時不要為商而商,朝著自己與趣走,做出成績,後跨到其他領域的機會,自然隨之而來。」前幾年推導出預測股票價格風險高低點的公式,讓他有機會跨足其他領域,未來也會借重數學的分析基礎,期待護台灣金融市場有更好的發展機會。 

 

「(挫折)/(未來的機會)= 0。」 

 

這是中研院統計研究員何淮中的人生公式,他表示,研究工作雖然是別人付錢做你喜歡的事,但研究成敗僅是一線之隔,往往投入的心力越多,失敗的可能越大,因此他總秉持「機會永遠會多於挫折,公式的值永遠為零」的態度,將一切的挫敗看成未來的機會,就能熬越過難關,創造無限的可能。 

熱愛教育工作的何淮中說,比起西方教育培養興題,東方教育偏向知識教導,為學生的學科基礎打下基石,但也讓許多學子不容易發掘自己的興趣,和未來的方向。因此他建議學生多接觸不同學門的知識,在大二前找到自己的興趣,然後全力衝刺,並維持對專業的熱度。至於以研究為志向的同學,則要更努力走出台灣,在學術舞台與世界頂尖研究人才一較高下。 

 

【參考資料】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四) 面對挫折的不敗公式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