態度決定你的溫度-薛雅萍學長

薛雅萍學長 

東吳大學日本語言學系79級畢業 

銘傳大學EMBA 

東吳大學第四屆傑出校友 

經歷: 

晶華酒店董事總經理;晶華麗晶酒店集團執行長 

 

不停翻越高山,挑戰自己 

 

薛雅萍學長,四十一歲升任晶華酒店執行長,是台灣飯店業最年輕的CEO。做事的衝勁無人能及,憑著優異的語文能力以及敏銳的洞察力,帶領晶華酒店快速擴張,穩坐台灣觀光產業龍頭寶座。二十幾年前剛從東吳大學日文系畢業時,其實是站在前台,熱情服務客戶的接待員。樂於接受挑戰是薛雅萍的特質,靠著優異的日語能力,三個月即被調到業務部門,在十幾年的磨練中,她對台灣的觀光產業已全盤瞭解,善於規劃不同客層的服務,在競爭激烈的觀光產業中,時時為晶華的下一步做打算。然而,不斷學習與閱讀仍是薛雅萍每日的要務,也曾至大學修觀光與管理的課程,她表示,如果沒有學習新東西,面對客戶或同事,你是乾枯地應對,甚至無法分享和促進彼此長進。在人際往來頻繁與菁英薈萃的環境工作,她說,跟他人學習最快,只要睜亮眼睛,就會找到學習的模範,一旦發現自己的狹隘,就有努力的目標,久而久之就有成長了。 

 

彎腰服務、挺胸帶領團隊 

 

這種精神,也讓薛雅萍引領晶華不停地創下高峰。與其說「態度決定高度」,在服務業多年的她認為「態度是人的溫度」,對周遭無感的人是無法發現他人的需要、了解同事的想法,當然也無法彎腰服務、挺胸帶領團隊。每個企業都面臨人的問題,只有漂亮的環境沒有用,暖度是無法被取代的。所以對人事物的熱忱,和對環境洞察力是很重要的。因為在乎這份暖度,薛雅萍從開始擔任接待員時,成就客戶的需求,到現在擔任執行長,成就同仁的夢想成了她現在人生目標。從基層一路爬升到主管,遇到許多風雨和不順遂,薛雅萍表示,以前自己是個凡事都要做到最好的人,所以只要結果不如意,就會非常沮喪,後來,隨著經歷更加豐富,也將挫折視為茁壯的一部分,她表示有時候真的盡力了,就要學習放下結果,讓自己持續往前走。 

 

洞察力是人成功的要素,把眼、把心打開 

 

回頭看人生,她覺得很幸運自己沒有中年的心態轉變,因為熱愛與人互動,喜愛欣賞富有設計感的傢具、裝潢,因此選擇到飯店服務,而這剛好就是一份如魚得水的工作。如果能夠再過一次大學生活,薛雅萍說自己會好好把握,她建議同學提早到企業實習,一來增廣見聞,觀察社會人士的互動方式,二來找尋興趣,提早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才能及早準備。薛雅萍期待年輕人多把自己的眼睛和心打開,無論是藉著打工或是旅行,只要能夠離開書、電腦,感受世界和人的溫度,定有無限的收穫。 

 

【參考資料】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四) 態度決定你的溫度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