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家的社會回饋方程式-梁國源學長

梁國源學長 

東吳大學經濟研究所63級碩士 

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公共政策與管理學碩士 

美國杜克大學經濟學博士 

東吳大學第四屆傑出校友 

經歷: 

美國東卡羅萊納大學任教;清華大學經濟學教授、系主任、科技管理學院榮譽教授、諮議委員;世新大學管理學院院長;台灣大學經濟系兼任教授;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委員;台灣經濟學會常務理事;APEC中小企業危機管理中心專家團隊成員;台灣金融服務業聯合總會全球金融委員會主任委員;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諮詢委員;中國統計學社理事;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暨院長 

 

異國留學經驗 受用「一世人」 

 

現任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梁國源,從東吳畢業後,幸得吳幹院長的推薦到行政經計委員會(經建會前身,現併入國家發展多員會)工作,有機會參與十大建設規劃等許多重要的研究。讓他對經濟的理解,不再只有學術殿堂裡的大師之言。而是落實在眼前的一草一木、一鋼一樑。然而,參與經建規劃愈深,梁國源心裡愈覺得所學不足。梁國源毅然決然地提出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的申請,以全額獎學金的留學身份錄取,赴該校攻讀碩士學位,開啟了第一次長達七年的美國求學。之後,梁國源再到杜克大學修習經濟學博士學位,因而遇上了另一位人生重要的老師Dr. T. D. Wallace,其全方位又嚴謹的教學方式,不只為梁國源紮下穩固的學術基礎,也深深影響他後來的研究及教學風格。想起沒能全然依照老師的期望,梁國源仍有些遺憾,他說:「如果當時留下來,或許我在學術上會有更好的成就,但人生的風景從不只一款,現在的發展也是另一種無可替代的美好。」 

 

用經濟學積極回應社會,成為「真正」的經濟學家 

 

梁國源在大學持續教學,充分享受教學相長所帶來的成就感。但他仍覺得人生似乎不該只是如此。梁國源領悟到,多年來累積的xyz (經濟計量模型與方法)資產,不單適用於學術上,更應是用來以不同角度看世界的工具。帶著新的體悟,他於二OO四年創立元大寶華(前身為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除了台灣經濟預測之外,也執行與全球經濟及金融演進同步的相關研究,從熟稔學術的經濟學家變成了與社會一同呼吸、「真正」的經濟學家。 

 

健全的公民取之社會也該回饋社會 

 

梁國源希望自己能讓經濟學更靠近人們,帶給社會更多的正面能量。目前在台大經濟系擔任兼任教授的梁國源,依然保有當年在美國初任教時的熱忱,是一位嚴格的老師,因為嚴格的老師才能讓學生真正學習,並吸引更多的好學生。他也期許年輕人,不僅要加強學術上的訓練,更要積極吸收全方位的知識,加上嚴謹執著的態度,一步一腳印踏穩腳步,才有成功的可能。 

 

【參考資料】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四)  經濟學家的回饋社會方程式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