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的勇氣讓我們看見更美的人生風景-徐仁輝學長

徐仁輝學長 

東吳大學經濟學系66級畢業 

東吳大學經濟研究所碩士 

美國南加州大學公共行政學博士 

東吳大學第四屆傑出校友 

經歷: 

財政部國庫署專門委員;東吳大學經濟系兼任教授;世新大學經濟系系主任、管理學系教授、研發長、行政管理學系主任、管理學院院長;行政院財政改革委員會委員;台北市政府市政顧問;第一商業銀行董事;新北市財政局局長;兆豐國際商業銀行常務董事;財政部政務次長,台灣透明組織協會理事長 

 

適時轉換跑道或繼續進修,這樣也許能為社會做更多的事 

 

現任世新大學管理學院教授徐仁輝,大學時期原就讀東吳商數系,後來轉到經濟系,徐仁輝遇到許多恩師,包括一路提拔他的成嘉玲老師、備課認真的侯家駒老師,以及東吳經濟系創系主任吳幹,漸漸地受到啟發,便對經濟和財政產生了興趣。自民國六十八年從東吳經濟學研究所畢業後,就開始在稅捐處服務,一路平步青雲。年僅三十三歲即任財政部國庫署專門委員。擁有著在當時令人稱羨的工作,徐仁輝卻毅然決然告別十年的公務員生涯在三十五歲決定赴美進修,卻意外地開啟他日後另一番以學術作為志業的人生。 

 

讓外國教授都感動的硬漢求學術 

 

抱持著「破釜沉舟」的決心,徐仁輝辭掉工作負笈美國南加大求學。第一次到美國,徐仁輝將吃苦當作吃補,更加努力向學,每日按部就班,六點起床打太極,七點坐車到學校圖書館,便一路讀書到晚上十一點。他的報告總是提前一個星期就寫好,而且從不熬夜。他說,那時在南加大必須兢兢業業,因為公費只補助三年,而他除了要修習博士課程的三十個學分之外,由於領域不同,還要補修碩士課程的三十學分,以致連寒暑假都在修課。最後如願僅花三年半就完成學位,他說,「因為在圖書館每次都坐同一個位置,所以教授們都認識我,他們可能有被我的用功感動吧!」大學時期原就讀商數系,後來轉到經濟系後,徐仁輝遇到許多恩師,包括一路提拔他的成嘉玲老師、備課認真的侯家駒老師,以及東吳經濟系創系主任吳幹,漸漸地受到啟發,便對經濟和財政產生了興趣。從美國回台後,也幸得成嘉玲老師的推薦,並開始在世新任教。 

 

人生是場馬拉松,期勉同學不畏艱難,努力跑到最後 

 

在繁重的公務下,徐仁輝仍持續不斷地授課,他表示主要是為了教學相長,吸收新知。民國九十七年在卸下新北市財政局長的職務重擔後,徐仁輝回到校園擔任世新大學管理學院院長,創辦「CEO講座」,邀請各大企業主管和學生分享職場經驗和人生故事,至今仍廣受學生好評。回顧自己的公職生涯,他鼓勵未來想從事公職的同學,有理想就應該去挑戰,因為國家缺乏好的公務員,但不要一輩子只待在裡面,可以在累積經驗後適時轉換跑道或繼續進修,這樣也許能夠為社會做更多的事。 

 

【參考資料】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四) 翻轉的勇氣讓我們看見更美的人生風景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