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認為不可能發生時,就不會發生;當你努力嘗試,就有機會實現-李明山學長

李明山學長 

東吳大學企管系77級畢業 

政治大學企管碩士 

東吳大學第四屆傑出校友 

經歷: 

JP Morgan 投資銀行執行董事;花旗投資銀行董事總經理;元大證券大中華區投資銀行業務負責人;東博資本創業投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東博財務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新思投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思高投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普思投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東吳企管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不戀棧頂峰,只為尋求更高的挑戰 

 

成功對李明山來說,從來就不是個「點」,而是個不斷前進和學習的線性過程。 

二00九年李明山從花旗投資銀行,毅然決然轉戰元大證券,在業界投下震撼彈。他的辭職令許多在界的朋友感到訝異,外人不明白為何他捨棄安穩熟悉的外商投資銀行總經理工作,而選擇文化截然不同約本土企業。兩年後,當局勢站在李明山這邊時,他又選擇離開元大,自行創立東博資本,選擇承擔更多的責任。他是不安於現狀,勇於接受挑戰的人,這也反映在他的學習態度。李明山提到,在團隊中樹立典範、能夠結合各方所需是身為一個主管必須具備的領導特質。 

 

態度決定論:勇敢接受一場沒有退路的挑戰 

 

李明山認為,在他的人生規劃當中,學歷佔有一定的重要性,應屆畢業考上政大企研所。他認為,畢業後的學習遠遠超過學校中的學習。在職場上,若要他人給你機會必須要拿出「態度」,剛出社會時,除了要將主管託付的事情做到滿分外,要盡量超越別人對你的期待。由於企管是個很活的領域,學校習得的知識,往往只是基礎理論和案例分析,李明山認為,要成為優異的管理者,經驗佔百分之七、八十,在不斷的社會歷練中,學到人情世故的熟稔,以及邏輯分析能力,培養敏銳的眼光和判斷力。這都要肯在職場上吃苦,肯跟前輩虛心請教才能學到的保持好的態度遠比在學校任何一門課所學的還重要。 

 

將所有挫折、失敗的經驗當作是力量,愈挫愈勇。 

 

他也坦言,實務經驗在學校可能無法學到,但外語能力就要在大學開始培養,這是現代社會基本的溝通能力。但這是一條沒有退路的路,必須不斷學習,否則若選擇退場,就失去進步的動力,而障礙是不會消逝的。李明山說:「對任何情況都要保持盼望,不管情況多糟,只要冷靜做對的事情,沒有一項錯誤是致命的。」壓力是生活的一部分,既然無可避免,就要與之共處。他相信:「當你認為不可能發生時,就不會發生;當你努力嘗試,就有機會實現。」 

他勉勵即將進入職場的學弟妹要以「品牌」的方式經營自己,持續累積好名聲、建立穩固的基礎、不要自我設限、要終身學習並選對有發展潛力的行業,累積充實各方面的能力。李明山比喻:「人生就是一場馬拉松,縱使現在輸在起跑點上,只是比別人慢了幾步,最後的成績計算還未定,前提是你一定要跑到終點。」當攀爬至山頂,李明山立即選擇下山,他說:「我的旅程還沒跑完,這還是一個過程。」對於現在的成功、失敗他都不大掛心,因為「這也只是一個過程。」只要保持健康的身體,正面的學習態度,機會永遠都在。 

 

【參考資料】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四) 下山的哲學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