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育法律英才萬千-林誠二學長

林誠二學長 

東吳大學法律系56級畢業 

台北大學法律系碩士 

美國伊利諾大學法學碩士 

美國北俄亥俄大學及美國伊利諾州立大學研究 

東吳大學第四屆傑出校友 

經歷: 

財政部稅制委員會專員;國立中興大學法律學系講師、副教授、教授、系主任兼研究所所長;東吳大學法學院教授兼法律專業碩士班主任;輔仁大學法律系兼任教授;行政院法規會委員;經濟部訴願會委員;勞動部法規會委員;衛生署法規會委員;衛福部全民健康保險爭議審議會委員;總統府科技諮詢委員會委員 

 

不教書會死掉的民法界怪老頭 

 

年逾七十的台灣民法界重量級學者林誠二,長年參與台灣法律的編修、相關著作等身。奮鬥一輩子,本該在家享受退休生活,他卻想繼續在講台上滔滔不絕,甚至多花時間指導學生的論文。就是這股堅持,林誠二培育無數優秀的司法人員與律師,而這股熱忱,來自想回饋母校的心意。他說以前成績不好,但在東吳讀法律就開竅了,五年中,拿了四年的獎學金,那時整天泡在法律的世界也不覺得枯燥,更因為讀英美法的關係,多開了一扇文化的窗,也練就流利的法學英文。 

 

法律財經跨界混搭開創台灣法律新格局 

 

東吳畢業後,林誠二以第一名的成績考取中興大學法律研究所,並以第一名畢業拿到碩士學位,除了考取律師執照外,他更以第一名通過司法人員特考,進入財政部服務。這個考試是他人生的轉捩點,從小看著擔任法官和律師的父親,為了訴訟疲於奔命,甚至因為證據不足誤判當事人,而久久無法釋懷,林誠二決心走出法律世家的另一條路,在兩位東吳法律系前輩陸潤康(前財政部部長)及王紹堉(東吳大學董事長)的提拔下,他在財政部得以展開眼界,並學習經濟與會計學,為台灣稅法的課徵之建置,助一臂之力。至美國攻讀學位回台後從事教職工作,林誠二是台灣第一位將成本會計、經濟學概念融入法律的人,對台灣的消費者保護法、民法修正等皆有助益。 

 

做什麼像什麼的究極生存術 

 

林誠二對於成為台灣民法的交椅,他認為這是時勢造英雄,他只是做好自己份內的事。林誠二秉持「裝誰像誰,誰裝誰就像誰」的態度,不看輕自己,儘管困難,也要盡力完成本份的事,就能夠逐步成長。長年投身法律教育,林誠二對法律人有很大的期許,他期許後進,充實法學知識為首要基礎,再者操守非常重要,「正氣」是你判案的關鍵,無論如何是絕對不能動搖的,最後是要與時俱進,法律絕對不能外在於生活,要時時與社會連結。林教授在台上教給學生的不只是民法債論、國際貿易法的知識,更多的是走過七十幾年人生之路所累積的生命智慧。 

 

【參考資料】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四) 不教書會死掉的「民法界的怪老頭」?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