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習面對困境,幫助他人也找到更好的自己-陳銀欉學長

陳銀欉學長 

東吳大學法律系67級畢業 

台灣大學法律研究所碩士 

東吳大學第四屆傑出校友 

經歷: 

彰化銀行專任董事、監察人;台塑、南亞董事;中華鷹鵬化工集團首席顧問;財團法人生技中心董事;潤泰集團首席顧問;財團法人薇閣基金會、中小學常務董事兼執行長;東吳大學章孝慈學術基金會董事兼執行長;財團法人昇恆昌基金會執行董事;昇恆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法律X財經,讓人望其項背的究極跨界學習技 

 

一九七三年來自金山鄉下農村的陳銀欉從考入東吳法律系, 在大學期間,持著學習、工讀以及感恩的態度,艱困中認真,艱難中達觀,困苦中成長,挫敗中堅持,對東吳師長的教導十分感謝,特別是李學燈教授及桂裕教授親自耳提面命,並且獲得桂裕教授致贈《行與言》乙書,其國際視野和傳統文化兼籌並顧,桂裕教授曾說學法律的人不但要通文理、法理、事理,尤其要明真理,法律的精神是義和愛,是叫人活,不是叫人死,這些思考哲學都使他終身受益。 

 

忠恕、仁義、奉獻的服務精神 

 

陳銀欉除了自主訓練習得三項專長(法律實務、土地開發地政、工廠廠務管理專業)以外,更重要的就是在大學期間建立起人生價值觀及方向,懂得「忠恕」、「仁義」奉獻付出行善服務精神,有信心勇於接受挑戰並承擔責任,專注於專業核心課程,戮力學習一技之長,並於大四、五擔任班代期間經常利用課餘時間前往臺大、政大、中興等大學旁聽蒐集各校講義再印發分享給班上同學及學弟妹參考,透過比較課程及重複練習的方式,強化基本功,打下堅實的基礎,也激勵身旁同學報考法律研究所,身邊計有二十餘位的同學錄取國內外研究所,成為當今社會菁英,表現傑出,貢獻良多。 

 

回饋帶來的正面力量,九十九%的努力哲學 

 

在進入職場後,陳銀欉還是持續努力學習不懈,特別是在財經領域,以增進對台灣金融產業的瞭解,包括政府金融政策、金融業動態、問題,參與國內重要金融議題、金融脈動與金融情勢研討會,學以致用,奠定後來參與協助尹衍樑籌設光華投信及華信銀行的實務專業及運籌帷幄的基礎。一九九一年,獲聘擔任薇閣基金會、薇閣中小學董事兼執行長,深深獲得李傳洪董事長暨董事會的肯定及支持,多次協助東吳法學院舉辦兩岸法學交流,當時在潘維大院長奔走下,共同創立了東吳法學院院友會,陳銀欉受命擔任副理事長暨財務主委,同時擔任東吳大學章孝慈學術基金會董事兼執行長,創立東吳傑出校友講座,他一直都特別感謝江松樺、尹衍樑董事長熱心教育長期支持與協助,得以順利籌措東吳兩岸法學論壇、律師司法官考試課後輔導、東吳傑出優秀陸生獎學金、東吳法律服務、傑賽普國際比賽等等經費。而其中令陳銀欉印象較為深刻的事,是在九二ー地震之後,南投災區上百位東吳同學得到薇閣基金會及薇閣中小學師生即時關懷及急難救助,幫忙上百位同學得以渡過難關。 

陳銀欉對於東吳的栽培一直感念於心,他表示,東吳對於他的人生發展影響舉足輕重,那段關鍵時期,確立了他的人生目標,東吳的學習、工作經驗、典範人物帶給他一個美好的人生,使他學到人生是百分之一的命運,百分之九十九的努力。 

 

【參考資料】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四) 練習面對困境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