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不只是一份工作,而是人生-林天送學長

林天送學長 

東吳大學企管系66級畢業 

東吳大學第四屆傑出校友 

經歷: 

長榮海運協理;長榮航空副總經理;台灣高鐵資深副總經理兼發言人;中菲國際物流集團執行長 

 

「一除以零」思考術,開創無限大影響力 

 

縦横運輸業近四十年,現任中菲行國際物流集團執行長的林天送,回憶起大學時期,就屬對參加社團的時光最為念念不忘,當時加入救國團擔任輔導員。他表示:其實當時也不知道能從帶隊中學到什麼,現在回想有些能力,包含:人際相處、領導和觀察力,都是那時無形中培養的。」他謹記在社團學到的「一除以零是無限大」原則,「零除以一還是零,但一除以零是無限大,因此你只要去做,感染別人,對社會的影響就是無限大。」這個理念對他一直很受用,大家容易只看到問題,卻很少去解決問題,所以社團教導他的,不只有帶動跳,更多的是如何領導團隊方向一致,做出改變。 

 

換位思考哲學,一路打造完美履歷 

 

林天送畢業後進入長榮,開啟國際物流的職涯。從業務員開始當起,剛進去時他的位子在最後面,還沒有桌子,後來靠著自己的努力,座位才一步步的向前移,做到主管和人資職,還會被借調至台灣高鐵擔任資深副總和發言人。後來台灣經濟起飛,長榮海運也隨之擴展事業版圖到空運,林天送被調派至美國協助空運規劃,在長榮的二十七個年頭,他的名片換過無數次,他表示,長榮每三年就調職一次,所以必須迅速適應新的部門,這是個很好的歷鍊。他認為每個職務都是學習,即使已有海空運的經驗,也要向熟悉陸運和大型建設的前輩討教,了解國際合作的方式,賺到許多寶貴經驗值。 

 

失敗滋養生命厚度,專精發揮關鍵影響力 

 

出身高雄藍領家庭的林天送,父母都是工人,家中經濟並不寬裕,他考上高雄中學,背負家中的期許,但第一次的大學聯考意外落榜。對當時的林天送而言,這是生命中最大的挫折,他說:「看到同屆同學都考上理想大學,這對我來說,簡直是世界末日。」他到台北閉關苦讀一年,重考上東吳商數系。再回頭看這次挫敗,他說,如今覺得沒什麼,因為這次重考讓他提早服役,也得以在大學畢業後直接投入職場,算是意外的收穫。 

對生活有規畫的林天送,五十一歲自長榮退休,接著至中菲行擔任執行副總裁、營運長工作,接著接任執行長。林天送是台灣少數的「海陸空」全才,對於學弟妹的建議:不要害怕挫折跌倒,增強語文能力,趁著學生時代,多嘗試不同事情,多參與社團、遊學,甚至打工來增加社會歷練,對未來都很有幫助。 

 

【參考資料】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四) 「一除以零」思考術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