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拜訪士林國小吳明郁校長

日期:109/07/22(星期三)

地點:台北市士林國小

簡介:

東吳大學人文社會學院USR計畫,「前世與今生—再現士林昔日百年風華」,以士林的宮廟、眷村、生態、飲食、教育等五個層面逕行活動。教育方面,士林擁有日治時期所創的首間學校,也就是現今的士林國小。所以7月22日USR團隊成員便前往士林國小,拜訪士林國小吳明郁校長,以及陳博文主任。

士林國小的前身為日本人於1895年創辦之芝山巖學堂,該學堂是日治時期的所創辦的第一間學堂,也是後來台灣國民教育的起點,而當時震驚全台的六氏先生事件也是發生於此,可以說是非常具有歷史意義的學校。

吳校長介紹說,士林國小除了有歷史悠久的校史館,還有蝴蝶館跟鄉土館,這是很多學校都沒有的資源,並且也提到多虧在以前施百鍊老師的努力下,收集保存了非常多珍貴文物,許多甚至是被政府認定的古物,例如日治時期的畢業證書、獎盃、帳簿等等,且允諾如果後續有需要參觀,可以請管理校史館的老師協助。

校長也說在校友的協助下已經有推出一些如撲克牌、公仔等紀念商品,並且也會繼續的推廣校史讓更多人知道。

最後團隊成員也邀請士林國小的師生歡迎來參加USR舉辦的活動之外,也表示會在近期再安排時間前來參訪校史所收藏的寶物的。

(文圖/人社院USR計畫)

 

 

|回到頁首 |